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眼部检查包括哪些步骤

2016年05月03日 16:46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全面的眼部检查包括一系列的步骤,其中有些是在暗室里进行的。检查可能包括以下若干或者所有的方面:

病史 在检查之前,医生会询问你现在和过去的健康情况,包括总体身体状况,既往病史、过敏史,以及有无家族遗传疾病史。尤其是与眼疾有关的情况。

斯奈伦视力检查 医生会用斯奈伦视力表来测试你的视觉灵敏度,即视力的敏锐程度。该表由许多逐行渐渐减小的字母和数字组成。如果你佩戴视力矫正眼镜,对你视力的测试将以戴上眼镜后检查的结果为准。

你视力的好坏决定你得分的高低。最好的视力是20/20,如果你得到这样的高分,则意味着如果视力最好的人能看到的6米以外的物体,你也能看到。如果你的视力是20/30,则意味着如果视力最好的人的有效视野是约9.1米的话,你的只有6米左右。所以第二个数字越大,你的视力就越差。

如果检查表明你需要进行视力矫正或调整眼镜度数的话,医生将会使用一种设备来测定需要矫正的程度。为了确定度数,他会通过让你试戴不同的镜片来确定哪一款最适合你。

周边视力评估 周边视力即视野,指的是每只眼睛眼角的视力。周边视力的好坏可以通过下面方法来检查:先将一只眼睛蒙住,同时让另一只眼睛正视前方。然后医生会将一个物体(如钢笔)在你的视野边缘来回移动。当你看见它在移动时要报告医生。

眼外检查 医生会检查你眼睛的外围部分——眼睑、睫毛和眼眶。此外,他还会检查你眼球的外形,以及瞳孔在光线的作用下是否能进行正常的扩张(开)和闭合(关)。

眼部肌肉检查 眼部检查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检查每只眼睛的六块肌肉是否协调合作。为检查你的两只眼睛的聚焦功能,医生会要求你在睁开和闭合每只眼睛的同时盯住某个物体。这种检查能显示哪只眼睛不能聚焦。

在另一项检查中,医生会让你紧盯着一支小手电筒发出的光束,以判断你两只眼睛的活动范围是否正常,以及动作是否协调。

眼前节检查 眼科医生和验光师会使用裂隙灯来检查你的眼前节。裂隙灯是高倍显微镜与狭窄光束相结合的光学设备。

当你把头放在腮托上进行固定时,仪器会将一束光线射进眼球。医生可清楚地看到你的角膜、前房、晶状体和玻璃体。通过特殊的镜头,医生还可以看到你的视网膜。

此外,医生可能会用滴眼液来扩张你的瞳孔,以获得对你眼睛的内部结构更好的观察效果。滴眼液的药效会持续一段时间才消失,因此你可能会在滴入滴眼液后的几个小时对光线敏感并且双眼不能聚焦(除非你用的是能收缩眼球的滴眼液)。当你的瞳孔扩大时,最好不要开车。

视网膜和视神经检查 医生会使用一种带有聚焦镜片的器械——检眼镜——来检查你眼睛的各个部分:角膜、房水、晶状体、玻璃体、视神经和视网膜。

眼压测量 眼压测量是检查眼球的内部压力以判断是否有青光眼迹象的一种无痛测量。在眼睛被麻醉剂麻醉后,医生会用眼压计触碰你的角膜,以此来测量眼睛的抗压能力。

眼压正常的压力值在10~22毫米汞柱。但是,即使有些人的眼压在此正常范围之内,仍可能会出现青光眼。同样,超过这个范围的人中有些也可能不会患上青光眼。有些医师会用另外一种眼压计来测量眼压。这种技术在准确性上要稍逊一筹。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眼部检查 包括哪些步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