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动荡升级 政治危机殃及反恐

2016年05月03日 18:28 | 作者:刘万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伊拉克局势连日来持续恶化。示威者冲击政府机构所在地“绿区”并占领议会,部分议员逃离首都巴格达,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与此同时,巴格达、南部城市萨马瓦遭遇严重恐怖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从根本上说,上述事态是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最新表现。伴随着经济困境,伊拉克的政治争端正不断升级,反恐努力因此受到拖累。

内阁改组久拖不决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游行示威活动时有发生,示威者要求政府改组并反腐。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31日向议会递交新内阁名单,将内阁席位从原来的22个减少到16个,其中14名部长被替换,内政和国防部长仍留任在新内阁中。

阿巴迪说,改组方案旨在打破按照民族和宗教派系分权的政府现状,组建一个高效的专家型政府。然而,这个方案触动了一些教派和政党的利益,遭到强烈反对。

4月26日,数万名伊拉克民众在“绿区”外集会,要求政府尽快完成改组。在巨大压力下,伊拉克议会当天通过表决批准了5名新部长人选,但各党派在其余部长人选上存在巨大分歧,表决因此被迫延迟。

4月30日,支持阿巴迪改组方案的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发表演讲,呼吁其支持者继续向议会施压。随后,其支持者冲击“绿区”并占领议会,其间有议员遭到袭击。5月1日,示威者发表声明,要求议会尽快表决新内阁名单,否则将举行大规模罢工并要求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政党之争难平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伊拉克政治危机源于民族、教派及政治矛盾,短期内很难从根本上得到化解。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穆尔说,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打破了原有的政治生态,此后在美国主导下,伊拉克建立了配额制的政治体系,将总统、总理、议会及内阁职位按一定比例分配给不同的民族和教派。但是各派之间的矛盾一直很深,彼此间缺乏互信,从而导致政府及议会的工作效率低下。官员们的腐败现象也十分严重。

阿巴迪此次推选了一些无党派背景的候选人,但遭到反对。“阿巴迪在2014年组建内阁时就宣布,要消除教派分歧、打击腐败,但两年过去了,阿巴迪在政府改革上遭遇重重阻力,这表明各政党不愿放弃既得利益,”阿穆尔说。

有专家指出,伊拉克的经济遭遇困境也成为该国政治危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伊拉克国家收入的95%依靠油气出口,长期低迷的油价使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引发了很多人对政府的不满。

另一方面,多年来各政党为拉选票不断扩充公务员队伍,在人口仅有3400万的伊拉克,公务员却有约700万。“政府财政困难,公务员工资被削减甚至被拖欠,民众对政府的失望情绪日益加深,这也成为加剧政治危机的因素,”阿穆尔说。

反恐战事受到拖累

示威者占领议会后,伊拉克总统、总理及议长相继发表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克制,不要破坏公共设施,并强调巴格达的安全仍在政府的掌控之中。

然而,巴格达近日发生两起炸弹袭击,导致数十名民众死亡。两起袭击均可能是“伊斯兰国”所为。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纳吉布·朱布里说,抗议者的行动或导致政府瘫痪,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可能被迫中断。

伊拉克政府军摩苏尔战役的前线最高指挥官纳吉姆·阿卜杜拉·朱布里将军日前表示,在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政府军在多条战线上取得胜利,但党派斗争已严重影响了反恐战事。

伊拉克政府3月宣布展开军事行动,准备收复被“伊斯兰国”占领了近两年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如果成功收复摩苏尔,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的行动将赢得关键胜利。

出于对伊政治危机干扰反恐战争的担忧,美国副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4月先后访问伊拉克,强调伊政局稳定是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的关键。

阿穆尔说:“伊拉克的政治改革目前陷入困境,只有各党派以国家利益为重,才能使政府走出目前的危机。”(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伊拉克 政治危机 反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