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本·拉丹之后 “基地”势力犹存

2016年05月03日 19:02 | 作者:张远 邵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5年前,美国海豹突击队潜入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一处院落,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这被美国政府称作反恐战争的“重要胜利”。

5年后,全球反恐形势转变,“基地”组织虽然在声势上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盖过,但其影响力在南亚、中东、非洲依然存在,5年来仍时常策划恐袭,值得各国政府警惕、防备。

在亚洲低调隐匿

本·拉丹被击毙后,经过“基地”组织内部磋商,出生于埃及开罗的外科医生艾曼·扎瓦希里接班。“基地”组织仍继续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活动,只是眼下,全球反恐聚焦“伊斯兰国”,扎瓦希里略显“低调”。

有分析人士说,扎瓦希里及其亲信属较“老派”的恐怖组织头目,在吸引眼球、招募人员方面虽比“伊斯兰国”落后,但手中掌控资源雄厚,仍堪称“基地”组织的“大脑”。

一些西方媒体称,扎瓦希里及其亲信可能卷入塔利班阵营中的权力斗争和派系冲突,目前正躲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

扎瓦希里最近一次发声是在2015年9月,拒绝承认由“基地”组织分裂而出的“伊斯兰国”。此前,扎瓦希里还通过录音发声称,正着眼在印度、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南亚地区扩大势力范围,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控制的地区相连,重建一个伊斯兰国家。

2015年至2016年间,“基地”组织认领了多起谋杀案,受害者是孟加拉国的一些博客作家和出版人。

在中东火中取栗

美国政府现阶段认定最活跃的“基地”组织分支是“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这一分支2009年1月由“基地”也门和沙特分支合并建立,现任头目卡西姆·拉伊米。

“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2014年9月以来利用也门局势动荡乘机坐大,在也门南部控制多地,而其活动却不局限在域内,甚至将触角伸向欧美。

2012年11月,阿拉伯半岛分支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袭击美国领事馆,致使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森死亡。阿拉伯半岛分支还宣称策划了2015年1月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总部袭击事件。

“基地”在中东的另一分支“支持阵线”活跃在同样饱受战乱之苦的叙利亚。这一组织2012年1月初现雏形,先是投靠“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分支,而后转而效忠“基地”组织。现任头目阿布·穆罕默德·朱拉尼,麾下有7000至8000名武装人员。

“支持阵线”在叙利亚西北和西南部控制了一些城镇,不仅与叙政府军持续冲突,还与“伊斯兰国”争抢地盘。一些长期关注叙利亚的观察人士说,“支持阵线”、叙政府军和“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呈现三足鼎立局面。

在非洲招兵买马

“基地”组织的马格里布分支活跃于北非、西非多国,其前身是“阿尔及利亚萨拉菲宣教和战斗组织”,2007年宣誓效忠“基地”组织。这些武装人员具有较强机动性和广阔的活动空间,分布于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马里等国撒哈拉沙漠边缘管控薄弱地带,以及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马里等萨赫勒地区国家。

观察人士说,“基地”马格里布分支已经在西北非编织了一张涉及毒品、走私的成熟网络,有较广的资金来源。同时,在撒哈拉沙漠边缘经济不发达地区,不少青壮年失业、待业,成为了“基地”组织的兵源。

“基地”马格里布分支2013年趁马里政府内乱,向马里南部发动攻势,攻占大批城镇。法国联合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军队介入,发动“薮猫”反恐行动,遏止了“基地”组织的攻势。

近年来,“基地”马格里布分支退向利比亚南部,并在科特迪瓦、马里、阿尔及利亚等国频频作案,包括绑架外国人等。法国政府也被迫扩大打击力度,在萨赫勒地区多国建立基地,将原有的“薮猫”行动扩展为地跨数国的“新月形沙丘”行动。

除在西、北非外,“基地”组织在东非的代理是“索马里青年党”。这一组织2010年宣誓效忠基地。2011年,索马里青年党武装人员撤出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但该组织仍对索马里和毗邻的肯尼亚多地构成威胁。

美国国防部认为,索马里青年党现阶段在控制区内设有多个训练营地,训练的人员可能会发动“大规模恐袭”。(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基地 本·拉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