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苏州:让文明成为旅游名城最美的风景

2016年05月03日 21: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5月3日电(记者刘巍巍)东方水城、人间天堂、鱼米之乡……提起苏州之美,不少人脑海中会闪现出上述关键词。而如今,这些已不是苏州美景的全貌。

作为国内外著名的旅游文化名城,苏州市近年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促使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据苏州市文明办创建活动管理处贾薇介绍,苏州市下发了《苏州市文明旅游实施意见》,每年常态化召开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订年度“文明旅游工作要点”;研究出台市级游客不文明行为信息通报管理办法,建立旅游、园林、公安、外事、交通等部门联合通报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导游徐美娟说,景区吸烟、大声喧哗、乱丢垃圾等行为已很少见,这与“曝光机制”密不可分。

“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狮子林、虎丘等景区看到,醒目位置、售票处、入口处、游客中心等区域均展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工作人员向来往游客免费发放《文明旅游指南》;在车站、码头、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地,“文明旅游随手拍”“苏式旅游”导游员(讲解员)风采展示大赛等活动如火如荼。“我们还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德育课教学中强化文明礼仪要求,倡导学生在旅游、留学、对外交流和社会实践等环节成为文明小使者。”苏州下辖常熟市兴隆中学教师陶科说。

苏州市还依托社会力量组建各类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广场活动。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日均客流量2万余人的拙政园景区,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耐心引导游客出行、答疑解惑、宣传文明游览,仿佛一道道流动的火焰。据拙政园管理处展陈研究部副科长虞俏男介绍,全市每年约有10万人次参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我们还把文明旅游纳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对景区景点、旅行社、购物网点和相关窗口单位的明察暗访,构建文明旅游考核机制。”贾薇说,通过督查,打击景区宰客、黄牛拉客等行为,依法取缔无证无照和占道经营的摊贩,维护旅游市场正常秩序。(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旅游名城 苏州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