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警察巡逻在意大利街头

2016年05月03日 22:03 | 作者:葛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我真的好高兴、好惊讶、好意外!”游客周九莲在意大利罗马斗兽场外见到英姿飒爽的中国警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走近了,看清了,警服上确实写着中文,我赶紧上前要求合影。”

73岁的周九莲已是满头白发,却兴奋得像个孩子,手舞足蹈地向新华社记者描述在罗马街头偶遇中国警察的过程,感慨自己这趟欧洲之旅太幸运。

2日,中意首次联合警务巡逻正式启动,4名中国警察和意大利警察一同走上街头巡逻,共同处理与中国游客安全相关的事务。其中两名中国警察有维和经验,精通英语,另外两人能讲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

深蓝的警服、挺拔的身姿,中国警察一到巡逻首站斗兽场,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下子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游客董京一家就自称被中国警察的颜值吸引。他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异国他乡看到帅气的中国警察就兴奋地前来合影,被警察要求例行检查护照时也是喜滋滋地递过证件。

来罗马度蜜月的仲女士是一名警嫂。看到斗兽场外眼熟的警服,她与丈夫的心情格外激动,不过由于担心打扰警察工作而没有上前要求合影。

仲女士俨然对意大利景点偷盗事件多发有所耳闻,一路上让丈夫把她的小包背在胸前并且用双手护住。不过,看到中国警察,她顿时放松下来。

“看着他们就觉得安全了很多,”仲女士说。

近年来,随着中意两国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日趋频繁,涉及中国游客的案件时有发生。为进一步维护我海外公民安全利益,中意双方2014年商定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2016年正式启动,按计划,本期巡逻持续两周,中方在罗马和米兰分别派遣两名警察。

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说,这次联合巡逻是中国与意大利警方新的尝试,也是中国警方首次在欧美国家进行类似合作,之所以选在意大利是因为双方在多年合作接触中积累了高度信任。双方都希望更好地保护中国游客的安全,所以一拍即合。

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说,首次联合巡逻开启了意大利与中国在执法领域合作的新阶段,希望双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并把联合巡逻拓展到更多的意大利城市。联合巡逻这一行动显示,意大利正在与中国携手合作,保护每个人的安全。

意大利内政部刑侦总局国际合作部主管真纳罗·卡波卢翁戈告诉新华社记者,意大利先前已与美国、西班牙等国在旅游高峰期开展过联合巡逻,如今“自豪地成为”欧洲第一个与中国进行这种警务合作的国家。这象征意中两国和两国警方长久以来的友谊。(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意 联合巡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