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没想到营改增后二手房能少交这么多税!”——营改增全面推开首个工作日各地扫描

2016年05月04日 07: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题:“没想到营改增后二手房能少交这么多税!”——营改增全面推开首个工作日各地扫描

新华社记者

“没想到营改增后二手房能少交这么多税!”在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位于姚家园路的第六税务所一层交易大厅,记者见到预约前来办税的郝先生,他意外地发现,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自己交易的那套非普通住房,算下来比改革前竟能省下9550元。

5月3日迎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的首个工作日,也是二手房交易缴纳增值税的首个开票工作日。此次系我国首次对自然人征收增值税。

改革前,很多百姓误以为营改增为百姓二手房交易“加征”增值税。通过了解政策才发现,营改增试点改革对二手房交易基本实现了税收政策的平移,甚至对相当一部分老百姓来说,获得了较大利好红包。

如过去征营业税5%,100万元的房子就要交5万元营业税;现在改征增值税还是5%,由于增值税要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应缴税款变成4.76万元,少交税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后税收负担是4.76%。

不仅如此,为方便百姓办税,税务总局还研究决定,改革后个人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不动产出租,仍由地税部门代征税款、代开发票,一切维持不变。

政策已然出台,改革红利能否真正顺利惠及老百姓,关键“最后一公里”对接得如何。

3日全天,税务总局办公大楼内营改增“总指挥部”不断切换的大屏幕,正在实时连线全国各地的税务部门,展现各地二手房交易大厅的忙碌景象:

“上午9点15分深圳地税局开出全市第一张二手房交易增值税发票。”

“西藏已顺利开出第一张二手房交易增值税发票。”

“湖北今天首个工作日二手房交易增值税和四个行业增值税开票进展都很顺利。”

……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从3日零时到17时,新增四个行业全国共有7.19万户纳税人开出46.67万份增值税发票,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944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45.73万份,涉税金额185亿元。其中地税开具的二手房交易发票2.67万份,涉税金额120亿元。

山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李亚介绍,3日截止到17时,全省地税系统已办理代征税款、代开发票业务1310笔,其中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业务1088笔,个人出租不动产222笔;共开具增值税发票1310份,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18份,普通发票1292份,合计征收税款2035.5万元。

山东省东营市的任某、郭某夫妻就享受到了改革的实惠。两人1日预约办理二手房交易缴税事项,67万多元的总房价,住房不足两年,两人缴纳了增值税3.2万元,加上城建税及相关附加、契税、个人所得税合计5.19 万元,比改革前少缴纳2593元。

在安徽省合肥市地税局蜀山分局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大厅外的公告栏内贴满了有关营改增宣传信息,大厅内的电子屏上,正显示着《营改增地税代征事项提示》等信息,很多前来办税的人正在认真学习了解有关政策。蜀山分局局长金更群介绍,蜀山区是合肥市二手房交易量最多的城区。为满足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新出现的服务需求,该局办税大厅将二手房办税服务窗口从3个窗口6人增加到了10个窗口12人,并使用办税事项“二维码”,大大减少现场办理时间。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一场重大改革,需要我们扎实细致做好每项工作,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3日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税制转换总体平稳顺利,但对于后续改革任务仍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改革红利让更多纳税人和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营改增 二手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