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或无法成WHA观察员 系“蔡英文的首个‘外交’梦魇”

2016年05月04日 07:4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5·20新旧政权轮替之际,WHA23日登场,但‘外交部’和‘卫福部’至今未收到邀请函……依目前局势发展,今年新政府一上台,无法如过去数年般成为WHA观察员恐成事实,更可能成为蔡政府上台后第一个‘外交’梦魇。”对于岛内沸沸扬扬的WHA邀请函事件,台湾《联合晚报》3日这样评论道。台湾“中央社”称,距WHA召开只剩20天,台“卫福部”尚未收到邀请函,已打破过往纪录。根据过去7年与会经验,仅有第1年,也就是2009年台方在会议召开前20天收到邀请函,其余6年都能在1个多月前收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言人办公室一如既往不愿回应,所有邮件询问一律石沉大海,电话询问也仅获得不会针对这类问题回应的答复。


按照既定程序,5月9日是WHA网上报名截止日。台湾东森新闻台称,台“外交部次长”令狐荣达2日出席“立法院”问询时表示,距离大会还有一段时间,还是很有机会在“我们的好朋友美国”的帮忙下,收到邀请函。另一名“外交部次长”侯清山称,台方持续透过美国等“友好国家”帮忙了解状况。“除了美国,还有哪些‘国际友人’在帮忙?有没有欧盟?”面对“立委”的询问,侯清山表示,主要就是美国、欧盟等。台湾“中广网”3日称,“外交管道”的沟通工作早已展开,据了解,美国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继续参与WHA,出面斡旋的层级达到卫生部长和国务院副国务卿级别。台“外交部”发言人3日说“很乐观期待邀请函会到”。

台湾的单方面说法并未得到美方公开证实,倒是有美国地方部门对台湾参与WHA表达支持。“中央社”称,美国康涅狄格州众议院日前表决通过决议,祝贺“台康结成姊妹州17周年”,并支持台湾参与WHA等联合国所属组织及机构。

除了向美国求援,台方也做好收不到邀请函的准备。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台“准卫福部长”林奏延3日表示,已有很多备案,包括比照2008年之前的做法,官方及民间组成宣达团,在场外旁听。台“卫福部国际合作组主任”许明晖称,比照2008年以前,组宣达团至日内瓦,这是应对方案之一,其他还有许多备案,不过担心曝光后可能被堵、遭破坏,现在无法对外公布。他还称,“今年深刻感受到日内瓦之行受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及障碍”。

“讽刺的是,即使旁听,也一定在场内,哪有‘场外旁听’这回事?”《联合晚报》质疑道,台湾今年若拿不到WHA的邀请函,就不再享有过去7年的“观察员”身份;现实正是,届时“卫福部长”林奏延就算去了日内瓦,也无法进入WHA会场。文章还称,台湾可能由场内观察员变成场外旁听生,地位和权益明显受到影响。WHA恐怕只是新政府“对外关系”的冰山一角,“5·20”后还有更多的挑战,特别是两岸关系极可能成为关键的不稳定因素。

“台当局向美国求援希望帮助其拿到WHA的邀请函,这不会有什么结果。” 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一新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这样认为。他说,美国或许会敲敲边鼓,但关键还是大陆的态度,以往台湾能参与WHA、国际民航组织会议等,都是大陆点头在先,这些组织才能给台湾发邀请函。陈一新表示,蔡英文到现在还没有承认“九二共识”,或者提出类似能让大陆接受的表述,大陆当然对此不放心。以往同意台湾参与WHA等国际会议是大陆的一种善意,在当前没有类似“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情况下,大陆不会释放这种善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WHA 观察员 蔡英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