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膝关节我们应该这样呵护

2016年05月04日 09:17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是人们伴随年龄增加,在滑膜关节中出现的骨与软骨的变化。它的发生、发展有其自然规律,每位老年人都很难幸免。膝关节、指间关节、脊柱是最常发生骨关节炎的部位。目前,医学还没有办法阻止骨关节炎的发生,但我们可以减缓疾病的进程,降低病变的程度,改善患肢的功能。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骨科于方主任为大家讲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有关诊疗知识。

C2016-05-04zx601_P_1_19_554_1097_1205

每逢阴雨天或降温天气,膝盖就痛得厉害,感觉嗖嗖凉,即使穿了很厚的衣服,仍然感觉寒气深入骨髓;不能久坐或者久站,走路多了,第二天膝盖就会肿胀;膝盖僵痛的时间久了,深蹲这样的动作开始变得困难,上卫生间成了一件费劲的事儿……

步入老年生活之后,很多人开始面对上述问题。北京世纪坛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于方告诉记者,伴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以及老年人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人膝关节出现问题的状况会越来越突出,比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关节炎等,有些病变是不可避免的,有些病变在细心呵护下可以减少发病概率或者降低病害程度。

大部分老年人

都会患上骨性关节炎

“在50岁时,关节现出骨性关节炎的人群比例大概是20%。到了70岁时,大部分老年人都会有骨性关节炎,有的是在影像学上表现,部分人则表现出临床症状。骨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可以发生在人体的各个关节,尤以膝关节最为常见。其主要症状为关节疼痛、晨僵、肿胀、变形以及后期关节功能受限或丧失。疼痛常发生于晨起,活动后疼痛反而减轻,但如活动过多,疼痛又会加重。另一症状是关节僵硬,常出现在早晨起床时或白天关节长时间保持一定体位后。检查受累关节可见关节肿胀、压痛,活动时有摩擦感或‘咔嗒’声,病情严重者可有肌肉萎缩及关节畸形,如O型腿和X型腿等。”于方介绍,治疗该病需减少膝关节负重和过度的大幅度活动,可采取辅助、药物和手术治疗等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以骨关节炎为代表的膝关节的不同程度退行性病变,是人体关节随年龄变化的必然规律,老年人很难幸免。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减缓疾病的进程,并降低病变的程度,这需要做好疾病相关知识及科学运动方式的普及。针对关节病变的程度不同,其治疗的手段和方法也不一样。比如,在轻度不适时,要多休息,尽量不要负重,必要时可使用手杖等辅助工具,有助于缓解疾病症状。热敷和理疗在疾病的早期,也会有明显的效果。对于那些膝关节软骨受到损伤的患者而言,注射玻璃酸钠可以缓解疾病症状,并加速功能改善。但如果到了病变晚期,在全身情况能耐受手术的条件下,行人工关节置换术,是目前公认消除疼痛、矫正畸形、改善功能的最有效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于方向记者解释。

防护膝关节病变应从年轻时开始

虽然,几乎每个老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但要呵护膝关节,却不该只是老年人关注的健康话题。

“比如,年轻时踢球导致的外伤或者骨折,就可能加速老年时骨性关节炎病变。肥胖也是加速关节病变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人在蹦跳时,着地的那条单腿所承担的重量,是个人体重的7倍,所以可想而知,一个200斤重的人,其膝关节要承受的压力比100斤重的人高出了不止一倍。所以建议人们年轻时,就应该注意保持健康的体重。”

余方坦言,关节病变大都是一个渐变过程,如骨性关节炎,又分为有症状型骨关节炎和影像型骨关节炎,影像型关节病变可能在年轻时就已经发生,只是患者身体上尚没有不适症状出现。“因此,膝关节的防护也应从年轻时做起。”

因为剧烈运动可能导致关节受损,并加速关节病变,不少人又陷入了过度防护膝关节病变的误区,比如不敢爬楼梯、不敢跑步等。于方特别强调,膝关节作为人体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状况和人的整体健康程度密切相关,而人的身体健康,又同适度的运动密不可分。如果长时间不运动,肱四头肌等肌肉组织就会萎缩,而肌萎缩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另外,软骨是没有血管的,其所需营养必须通过关节液渗透,运动会加速这种渗透。也就是说,要做好膝关节的防护工作,既需要让膝关节完成正常生活所必需的运动量,又不要过于负重。

“比较推荐的运动方式是游泳和骑车,这两项运动是可以锻炼全身的有氧运动形式,不管是对于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很适用。不过为了安全考虑,建议老年人骑车应该骑三轮车或者四轮车。”于方特别提醒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骨关节炎 如何呵护膝关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