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夏之交健康膳食巧治皮肤过敏

2016年05月04日 09:25 | 作者:易利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夏之交,风沙大、冷热骤变、浮尘多,细菌、虫螨、花粉也多,尤其是最近北方漫天飞舞的柳絮携带了很多病菌,很容易导致皮肤干燥过敏,使皮肤病复发或加重。

很多皮肤病一般会由于饮食调节不良造成显著的损害。

有益皮肤过敏患者的食物:

多补充维他命C。缺乏维生素C,易令皮肤粗糙枯干,导致皮肤炎、脱皮等敏感损害。而含丰富维生素C的蔬果中,梨与奇异果比较好,多吃可以加强皮肤组织,有助于对抗外来敏感;食用凉茶等清热降火的食物。

有害皮肤过敏患者的食物:

烧烤不能吃,对敏感肌肤会造成极大的破坏,使肌肤严重缺水;煎炸要少吃,不管是主食还是零食;禁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酒类烟等。

对于易过敏体质患者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远离过敏原了,而这里要给大家推荐的是几款美容膳食方,清热消毒,健脾宁心,有助于缓解春季多发皮肤问题症状。

清热养血:鱼腥草红枣茶

鱼腥草清热解毒,红枣养血,慢慢地就能提高红细胞的品质,从而改善过敏体质,调养皮肤。鱼腥草(干品)75克、红枣15粒,水3000毫升。但是红枣因为大小有不同,并且还要结合个人体质来调整用量,比如体质有点热的人,红枣就少加一些。鱼腥草和红枣洗净后用砂锅煮开,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每天当茶喝即可。

解毒润燥:排骨汤

猪肉富含维生素A,具有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而中国传统医学也认为,猪肉能滋养脏腑,滑润肌肤,补中益气。日本琉球大学教授通过调查发现,猪肉如果调煮得宜,它亦可成为“长寿之药”。吃猪肉润燥的最佳烹调方式是熬排骨汤,加入可以解油除腻的萝卜或者海带,能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健脾宁心:茯苓奶

茯苓奶可以健脾宁心、延缓衰老,对付春季皮肤出现的色斑、小痘痘等有不错的效果,帮助缓解春季出现烦躁的情绪。具体做法:准备茯苓粉10克,牛奶200毫升,白糖适量。将茯苓粉用凉开水化开,再将煮沸的牛奶冲入,每日1次,早晨空腹食用。

美肤补水: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它可以在小肠内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能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饮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皮肤干燥、角质代谢失常,易松弛老化。烹调胡萝卜有两点注意事项:1.切碎、煮熟,才能使胡萝卜中的营养素充分释放出来。2.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所以,应该用油炒胡萝卜,或与其他含油脂类食物同食。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夏之交 健康膳食 巧治皮肤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