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山市4月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环比增4倍

2016年05月04日 09:4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一个中班已经停课了。”谈到最近在幼儿间流行的手足口病,市民肖女士十分紧张,并打算暂时不送孩子去幼儿园。3日,笔者从中山市卫生和计生局了解到,最近两周中山的手足口病病例数呈现持续增多的趋势,4月份报告病例数较3月份上升了401.6%。截至4月30日,累计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8.1%,预计本月该病会进入快速上升期,并逐渐进入发病高峰。

重症病例比以往减少

小长假后的第一天,中山市博爱医院和中山市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内挤满了小患者。不少患儿家长告诉笔者,所在学校、幼儿园或者居住小区里,都有小朋友患病、彼此传染。

3日,中山市卫生和计生局召开了5月重点传染病风险提示会议,在会上笔者了解到,目前中山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数持续上升,同时聚集性病例亦有增加,但重症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初期发病症状主要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以及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

根据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的数据显示,每年4月至7月是中山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中5月为年度发病高峰。市疾控中心防疫专家陈雪琴介绍,与往年流行的EV71病毒不同,今年中山手足口病流行季的病原体以CA16肠道病毒为主,虽然这一病毒易在聚集人群中传播、暴发,但多数是轻症。由于手足口病有规范的救治流程,中山重症病例比以前少了,近年来也未出现手足口病的死亡病例。

幼儿园加强晨检防病

针对手足口病的预防,市内的学校、托幼机构、早教中心等单位也启动了多项措施,为孩子们搭建起防病的“防火墙”。

3日一大早,笔者在大信吉的堡新家园幼儿园见到,小朋友到学校第一步就是要接受保健医生的晨检。期间,有1名小朋友因为发烧,医生马上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据悉,晨检是每天的常规动作,此外幼儿园还会在午睡时间对孩子进行检查。市内大部分幼儿园也做足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措施,预防手足口病,一些幼儿园更购买了臭氧消毒机,并对小朋友擦嘴的毛巾进行消毒。

陈雪琴表示,除了托幼机构要做好防控工作外,家长也要为孩子个人做好预防措施。如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市疾控中心方面透露,EV71是手足口病的一种病毒原,易引起重症和死亡病例。目前EV71肠道病毒疫苗已经上市,预计今年内中山将引进该疫苗,中山的儿童可以接种。该疫苗将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记者/邓泳秋 通讯员/黄海航)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山市 手足口病 报告病例数 环比增4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