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节后“全素” 清肠不成反伤胃

2016年05月04日 09:5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朋友圈里都是大家晒出的美食硬照。放假的时候,人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面对美食诱惑就总免不了放纵一下,心里想着“节后吃几天素清清肠胃,不就又瘦回来了”。实际上,这种极端的做法会让肠胃很受伤,不仅难以达到肠胃休整的目的,甚至会雪上加霜,造成新一轮的营养失衡。

404_091908_1


养胃首先要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主食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如玉米、燕麦、小米、豆类等。多喝粥和汤,比如小米粥、面条汤等。

一日三餐最好用素食慢慢调节,饮食烹调应清淡,少油盐。早餐最好将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新鲜蔬菜当主食来吃,这些含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意义。减少动物食品摄入量的同时,可以每天通过喝牛奶,吃鸡蛋、豆制品等弥补营养失衡。

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水果有很好的平衡消化能力,比如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这两天不妨多喝几杯橙汁或吃木瓜。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节后全素清肠 伤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