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青年先锋践行文明理念 公益服务激发社会正能量

2016年05月04日 10:09 | 作者:侯洪斌 |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胶东在线5月4日讯(记者 侯洪斌)从4月份开始,芝罘区南大街许多公交站点多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统一的红色马甲,手持引导旗和扩音器,每逢公交车进站,都会上前引导市民排队上车,无论人流多少,在他们的引导下,乘车秩序始终井然……这群人来自全国各地,姓名也各不相同,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号—“芝罘红色先锋行——青年先锋行”公共文明服务团队。


12976941_346776

                             鲁大志愿者陈想引导市民文明乘车


先锋队员:140名鲁大学子叫响文明服务

“公交车马上就来了,请您不要站在马路上候车,谢谢合作。”3日下午,芝罘区振华购物中心站点,“青年先锋行”的队员陈想正在引导旅客文明候车,片刻之后,一辆2路公交车进站,陈想又来到车门前,引导乘客排队,并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优先上车。今年18岁的陈想来自江苏,是鲁东大学大一学生,从高中起他便热心公益,但因学业压力,从事公益活动的机会非常有限。“相比高中,青年先锋行团队更加专业,更有组织性,更能发挥志愿服务的光和热。”

4月8日,芝罘区团委联合鲁东大学团委招募了140名优秀大学生,组建起“青年先锋行”公共文明服务团队。陈想不仅是第一批队员,还是团队的“日组长”。据他介绍,140名队员被分成20个小组,除了1个机动组,其余19个小组各“承包”南大街一个公交车站,每天派一个队员在下班高峰期来站,“承包”的内容,就是引导市民文明乘车。相对于“零敲碎打”的服务模式,“青年先锋行”团队的文明服务定时、定人、定岗、定责,这种高度组织性、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在芝罘区尚属首例。

传播文明:从“被指作秀”到“真心点赞”

“青年先锋行”的文明引导服务看似轻松,但在具体实践中,却有着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回忆起上岗第一天的情景,服务团队的队员杨帆终生难忘:4月8日,杨帆在公交站点见到一名老年乘客准备下车,便立刻上前搀扶,换来的却是对方一句“大学生做公益,在作秀吗”……类似的情况,其他队员也遇到过,但140名队员始终以行动践行着文明理念,这种坚持不懈的品质感动了很多人,3日当天,杨帆搀扶一名乘客下车后,对方感慨“这才是真服务、真公益”。

“青年先锋行”公共文明服务队的队长刘左鑫惠介绍,在首批140名队员中,三成以上都是党员或学生干部。另据芝罘区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校大学生,芝罘区幸福街道、东山街道、毓东街道的基层党员干部也陆续加入文明服务的行列,作为“芝罘红色先锋行”的一个分支,“青年先锋行”旨在进一步深化党员“双管双责”,引导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层面党员主动下沉到学校、社区、街巷等开展公共文明服务活动。

模范带动:绵薄之力激发出社会正能量

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动作用有多大?眼下,“青年先锋行”成立尚不足一个月,但烟台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春刚却已发出“市民文明乘车的素质确实提高了”的感概。从广大公交司机的反馈来看,“芝罘红色先锋行——青年先锋行”公共文明服务团队的努力,对市民的乘车秩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今,高峰时段市民上下车不再挤成一团,公交站点内乱丢垃圾的人也少了。“‘青年先锋行’文明服务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如果能扩大到其他领域,相信会更有意义。”

下一步,芝罘区团委将按照“服务+接力”的活动开展模式,随时做好服务人员的临时补充和重新调配等相关工作。同时,团区委还将把“芝罘青年先锋行”公共文明服务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自选动作,在五四期间组织全区团干部上岗开展公共文明服务引导工作,切实发挥团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团员青年的服务,号召更多的热心市民参与其中,为魅力烟台、首善芝罘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芝罘区 青年先锋行 鲁大学子 公益服务 文明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