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保监会再次提示风险: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非保险产品

2016年05月04日 10:01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扬子晚报讯 (记者 马燕) 昨日上午保监会官方网站消息:去年以来,部分互联网公司基于网络平台推出“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主要集中在意外互助和重大疾病互助领域,近期又涉及所谓车辆风险。对此,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互助计划非保险产品。相关互助计划没有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

  保监会表示,互助计划的经营主体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既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也可能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有的机构或个人打着“互助计划”的幌子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恶意骗取公众钱款,极易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保监会强调,任何主体未经保监会批准不得以任何形式经营或变相经营保险业务。在开展相关业务活动和宣传的过程中,不得使用保险术语,承诺责任保障,或与保险产品进行对比挂钩;不得宣称互助计划及资金管理受到政府监管、具备保险经营资质;不得非法建立资金池。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保监会 夸克联盟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