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8大致癌谣言 请不要在朋友圈转发了

2016年05月04日 11:26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通讯员 杨璞 吴叶青 章琛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你可能会发现,隔三差五就会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看到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主要都是与癌症有关的。这一条条看似有道理的“致癌”信息让很多读者网友心生恐惧,有的甚至奉为经典立刻转发。而实际上,这些说法是否正确呢?

南京多位医学专家总结了在朋友圈流传最广的8大致癌谣言排行榜,逐一辟谣。如果你正好看到了,这些致癌谣言请别再在朋友圈转发了。

谣言1:地暖致癌

【谣言内容】

儿童长期处于地热供暖辐射环境中,会导致血液、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意大利专家研究认为,意大利每年有4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主要是因为他们居住在地热供暖的环境中,受到了严重的供暖辐射。

【辟谣解析】

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方拥军主任告诉记者,电地暖的辐射属于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的关键取决于辐射的量。

电地暖虽然属于电磁辐射,但产生的辐射波频率只有50Hz。实际上家用电器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如手机工作频率900MHz,电脑一般为333MHz,这些都是电地暖的数十万倍,这些家用电器都没有被证实致癌,更何况是电地暖呢?因此,担心地暖辐射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是完全没必要的。

建议选择优质木地板,没有必要担心地暖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谣言2:刮腋毛致癌

【谣言内容】

腋毛会帮助汗水顺着腋毛流出体外,若剃掉、拔掉或以其他方式去除腋毛,就会阻碍身体里的毒素从腋窝排出,毒素会储存在腋下的淋巴结,形成肿瘤。还有人说,为什么女性乳腺癌多于男性,就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爱刮腋毛。

【辟谣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治中医师刘明珠介绍,从毛囊结构上不难发现,刮腋毛并不会影响汗腺的结构,也不会阻碍排汗。

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响也十分有限。去除腋毛而引发乳腺癌的说法毫无根据。

因此,放心大胆地刮腋毛,但前提是不要把皮肤弄破了。

谣言3:蓝色洁厕块致癌

【谣言内容】

蓝色洁厕块只适合有双供水系统的国外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回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致死疾病几十种。

【辟谣解析】

江苏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仕林教授介绍,目前还没有临床病例能够证明蓝色洁厕块致癌。但这些化学元素对于人体的危害,可能还是体现在刺激性上,所以也不建议频繁或长时间接触这类物质。

谣言4:植物油做饭致癌

【谣言内容】

有美国专家发现,植物油在高温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醛类物质,醛类物质有潜在的毒性,相关疾病包括心脏病、癌症、痴呆等等。建议厨房不要用玉米油和葵花籽油了。

【辟谣解析】

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科徐殿松营养师表示,科学合理食用植物油,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西方国家大都以煎、炸为主,中式烹饪方法包括炒、蒸、炖、煮等多种方式,一般不会出现长时间高温煎炸。

不过,各种油都不建议长期单一食用,可以经常更换食用油种类,更加有益健康。

谣言5:筷子3个月不换致癌

【谣言内容】

普通筷子使用3-6个月后,上面会滋生各种霉菌,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辟谣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介绍,木筷子和竹筷子一定要保证干燥,如果没有发霉而且干净清洁,不一定非要3个月就要换。但是,筷子一旦出现霉斑,有可能被黄曲霉素污染,要立即更换。

黄曲霉素毒性极强,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专家建议,筷子要定期用沸水煮半小时,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尽量不要把筷子放在密闭的空间里。洗筷子时不要抓着一把用洗洁精猛搓,这样很容易使筷子变粗糙,产生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导致微生物残留。

谣言6:新衣服不洗就穿会致癌

【谣言内容】

新衣服拆开不洗就直接穿在身上是错误的。因为新衣服上大多残留防皱处理时的化学药品——甲醛,而这种甲醛会致癌。

【辟谣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致癌性跟致癌物的接触浓度、接触时间长短是相关的。甲醛是一种挥发性的气体,因此少量接触很难在人体内积累。一些人穿新衣服后会过敏,其实和个人体质有关,有些人的皮肤相对敏感。穿没洗过的新衣服会致癌不太靠谱,但肯定是不健康的。

谣言7:喝隔夜水、千滚水会致癌

【谣言内容】

微博、微信里经常传言,喝隔夜水、千滚水会致癌。这些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意识丧失、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辟谣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久存、久沸的水里的确会有亚硝酸盐,但含量很低,有资料显示每升也只有100多微克,如果达到有害的量至少要喝一吨以上。亚硝酸盐本身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这样的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说把水煮沸就能生成。当然,还是喝新烧开的水最好。

谣言8:车内空气污染会致癌

【谣言内容】

微博上一直在流传一种“汽车空调致癌说”,称车内材质会释放有毒物质苯,产生毒素而使人致癌。

【辟谣解析】

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市室环境监测站检测结果显示,虽然经暴晒后的汽车内苯的含量微小,但是甲醛的含量却严重超标。测验结果显示密闭后的新汽车甲醛含量高达每立方米0.22㎎,驾驶了3年的汽车内甲醛含量也达每立方米0.14㎎。而《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 规定汽车内甲醛含量不得超过每立方米0.10㎎。

专家提醒,尽管没有科学证据支持暴晒后的车内空气中的苯或者甲醛的含量足以导致癌症,但其中给予的危险警醒不能不令人提高警惕。市民进入车内最好先打开车窗通风,等有毒物质释放出去后再开空调。


编辑:赵彦

关键词:8大致癌谣言 请不要在朋友圈转发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