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廉价救命药如何走出缺货"怪圈"

2016年05月04日 15:11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这个五一节,四川的赵碧珍觉得特别漫长,她患有心脏病,需开胸更换心脏瓣膜,因为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缺货,她只能在病房里排队等药。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5年前也曾经出现过。据报道,今年以来,鱼精蛋白缺货已成了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浙江、河南、山东和安徽等地均缺货。(5月3日《华西都市报》)

时隔五年,廉价救命药鱼精蛋白又缺货了,且又是全国性的,多么似曾相识的一幕。五年后,问题回到了原点,让急需手术的患者情何以堪!“便宜药不让入关,难道我等死?”

其实,缺货的何止是鱼精蛋白,这些年,甲巯咪唑片、注射用促皮质素、放线菌素D等一批低价救命药不断被曝出缺货、断供现象,且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据报道,廉价药品正在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缺货原因显而易见,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因素可忽略不计,主要是药品价格低、利润薄,药企没有生产积极性。

依照市场逻辑,来场“供给侧改革”,大幅调高药价,让企业有利可图,问题就迎刃而解。这种“药方”,多年前就有人开过;这次鱼精蛋白缺货,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是药企涨价的前兆。但问题没这么简单,若涨价就能解决也不会出现廉价救命药缺货“怪圈”。

药品系特殊商品,市场非万能。救命药缺货不能怪低价。比如说涨价,涨多少才算合理、企业才有积极性?一旦救命药涨价,其他药品是否会搭顺风车一起乱涨?患者不少是低收入者,药价太高根本负担不起。另外,缺货断供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一些廉价药摇身一变成了昂贵的新药。

建立完善的廉价药国家保障制度是治本之策,也是业内共识。对临床必需、不可替代、用量不确定的药品,国家应建立储备保障制度,由专门机构及专人负责该类药品的采购、储备及调拨,同时形成一套补偿和激励机制,让药企有合理利润。在确保廉价药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开辟廉价药专供渠道,确保廉价药重回市场。

令人遗憾的是,制度虽有待健全,但并非没有,只是没落实好。针对低价救命药频频断货的问题,2014年,国家卫计委等多部门制定了《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常态短缺药品储备等相关政策,保障低价药品的供应。此外,从去年6月起,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已取消。但药企依旧没有产生廉价药的积极性,缺货问题更加突出。

事实证明,在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当下,单兵突进效果有限,要确保廉价药的供应,国家应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啃下“硬骨头”。(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廉价救命药 鱼精蛋白 缺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