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学界人士成立“文化中国论坛社”批判“台独史观”

2016年05月04日 15:50 | 作者:陈键兴、章利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台湾学界人士成立“文化中国论坛社”批判“台独史观”

新华社台北5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章利新)由台湾学术界人士发起的“文化中国论坛社”4日在此间宣布成立,提出将致力唤醒台湾青年心中的“文化中国”意识,并和“台独史观”的逆流作长期斗争。

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在为“文化中国论坛社”撰写的成立宣言中批评李登辉、陈水扁当权时期推动“去中国化”政策,破坏教育,荼毒下一代。他指出,台湾今年政党轮替后,“独”派人士必然要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用“台独史观”来扭曲客观的历史事实,清洗台湾民众意识中的“文化中国”。

黄光国还批判“台独”势力附和日本右翼分子,替当年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擦脂抹粉。他在“文化中国论坛社”4日举行的成立记者会上指出,台湾这些年来对客观历史事实的扭曲,使不少青年的“文化中国”意识被洗脑,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台湾宜兰大学副教授陈复指出,青年是台湾的未来,然而当前不少台湾青年因为不再认识自己心中的“文化中国”,没有厚实的思想底蕴,对人生感到茫然与无所适从。成立“文化中国论坛社”,就是要唤醒台湾青年心中的“文化中国”意识。

台北第一女中兼任教师段心仪在致辞中批评李登辉、陈水扁当权时期借修改课纲推行“去中国化”。“文言文删减、中文课时缩减,‘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也不见了,我看见台湾青年中文素养日渐低落。当我们的青年不再认识‘文化中国’,就会成为‘失落的一代’。”她说,我们不能再让这样的危机继续伤害台湾青年。

台湾青年学者、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指出,中华民族老祖先留给两岸共同的遗产,两岸有共同的继承权,任何人都无权剥夺。我们只有继承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的遗产,才能屹立于世。(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化中国论坛社 批判台独史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