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谈判文件外泄为欧美自贸谈判前景蒙上阴影

2016年05月04日 16:02 | 作者:高攀 郑启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文件外泄后,引发欧美政界和公众的强烈反响,特别是文件显示该协定可能会削弱环境和消费者保护等监管标准,使得外界对谈判的质疑进一步加深,给欧美双方计划今年底前完成谈判蒙上阴影。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2日公布了涉及TTIP谈判的240多页文件,包括美国的谈判立场以及欧盟评述谈判进展的内部文件。

该组织指出,谈判文本显示当前自贸谈判未包含世贸组织有关环境保护规则的表述,未涉及应对气候变化。此外,一些条款限制了监管者采取预防性举措的能力,赋予大型企业更多参与和影响谈判决策的权力,该组织担心这会削弱健康和环保方面的监管标准。

尽管欧美贸易官员均未官方证实文件的真实性,但双方都发表声明为自贸谈判辩护,声称谈判不会降低现有监管标准,试图安抚公众对谈判的不满情绪。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国的贸易谈判目标是根据与商业、劳工、环保组织、学术机构、国会、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公众广泛咨询后制定的,TTIP将维护而不会削弱监管标准,并使得欧美可以在全球提高贸易标准。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并不担心谈判文件外泄事件会对谈判产生实质性影响,美方仍致力于到今年底完成自贸谈判。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2日也发表博客文章说,“没有任何欧盟贸易协定会降低对消费者、食品安全和环境的保护水平”。她强调,谈判文本显示的只是欧美各方的谈判立场,并不代表最终的谈判结果,对于双方分歧很大的领域,欧盟不会同意美方的诉求。

但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批评该谈判的声音明显增多。德国联邦议会部分社民党议员要求中止谈判。德国基社盟领导人霍斯特·泽霍费尔表示,如果不完整公开TTIP谈判内容,他将对该协定投否决票。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则表示,不排除法国会拒绝接受欧美自贸谈判协定。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朗格也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议会不会接受任何可能降低欧洲标准的让步,也不会为了快速达成协定而接受一个“坏的协定”,欧洲议会已向欧盟委员会和美方清楚表明他们更加重视谈判的内容而非速度。

TTIP首轮谈判于2013年7月启动,但后续进展缓慢,欧美双方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数据跨境流动、政府采购、农产品市场准入和金融监管等领域存在不少分歧,始终未取得决定性突破。该谈判也一直遭到公众的尖锐批评,特别是在欧洲,批评人士担心促进监管融合的努力会限制各国政府制定维护公共利益的政策。他们认为欧洲在化学品、食品添加剂、转基因作物等方面的安全规定比美国更为严格,担心TTIP会降低这些行业标准。

此外,当前欧美自贸谈判也缺乏足够的民意支持,被公开的谈判文件会进一步加大公众对该谈判的疑虑。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4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两年前相比,德国和美国民众对TTIP的支持率已大幅下降。调查显示,在德国,33%的受访者反对该协议,支持者仅占17%;在美国,18%的受访者反对TTIP,支持者仅占15%。而两年前,德美两国分别有55%和53%的受访者支持该协议。

在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专家丹尼尔·伊肯森看来,在谈判文件外泄之前,TTIP谈判就已遇到了大麻烦,如果不对谈判内容和形式进行重大改革,未来数年都不大可能完成谈判。

根据欧盟委员会上周发布的TTIP谈判进展报告,欧美双方计划7月展开下一轮谈判,确保到今年夏季时就各谈判领域的文本草案达成一致,仅保留一些最敏感的议题;到今年秋季时就商品市场准入、服务业和政府采购、监管规则达成共识,到年底时最终完成谈判。但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逐渐升温,奥巴马政府可展开实质性贸易谈判的时间非常有限,在许多贸易专家看来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消除欧美分歧和打消民众疑虑并不大现实。(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谈判文件外泄 欧美自贸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