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劳模吴勇:怀着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大众

2016年05月04日 16:43 | 作者: 程瑞林 | 来源:劳动时报
分享到: 

“我和企业能有今天的成就和荣誉,离不开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帮助,我们也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回报社会回报大众。”4月28日上午,在赴京参加全国“五一”庆祝活动间歇,省劳模吴勇向记者道出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个中缘由。

吴勇是土生土长的青岩人,现任花溪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在他还是青岩中学的一名初中生时,一颗公益的种子,已经悄悄地在他的心灵深处种下。

那是1979年,一名姓段的女战士受邀到青岩中学作报告。报告结束后,这名女战士把刚刚获得的2000元奖金,现场捐给了学校图书室。

“据我所知,这个阿姨的家境也不好,但他却把所有的奖金都捐了出来。当时我们买本书都困难,2000块钱足够买上千册图书啊!”吴勇回忆说,这件事,对他影响至深。

这颗公益的种子,随着花溪农商银行的发展,慢慢地在吴勇的心灵深处开花、结果。

由于工作的原因,吴勇经常深入农村,在目睹乡亲们一幕幕贫穷、落后的景象后,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怎样帮助农户、农民脱贫,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攻克的一个难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项让利于民的扶持政策——“小康卡”系列产品应运而生。

“降低贷款利息、贷款门槛,最高可贷款50万元。”仅此项政策,以花溪区100多个行政村测算,每年对农户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不低于2000万元。

正是这一举措,使绝大多数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而吴勇和花溪农商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脚步一直向前。

这朵从劳模心灵深处盛开出的公益之花,随着花溪农商行的不断发展壮大,越开越艳,成为花溪一道动人的风景。

在遭遇雪凝灾害和旱灾中,2.7亿元“及时雨”应急救灾贷款送到农户手中。

在春节、中秋节,吴勇和他的同事们,总会到青岩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20多年不间断,累计捐赠物资逾百万元。

在贫困学子遭遇上学难的时候,吴勇和他的同事们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先后资助青岩镇、花溪清华中学贫困学子25万元。

在高坡、马铃的苗族、布依族贫困村寨,他们捐款捐物100多万元,为村民修路、改房等。

向环卫工人节等公益活动捐款60余万元;

向花溪区碧水蓝天行动捐助20万元;

向贵阳孔学堂累计捐赠2500万元;

向贵阳“劳模示范林”捐款50万元;

向贵阳市职工互助医疗基金捐款100万元;

……

从一个人的公益,到一个团队的公益,在劳模吴勇的影响下,花溪农商银行还专门成立爱心协会,全体员工共同捐资,始终不间断地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吴勇说,无论作为个人还是企业,力所能及地去关爱帮助社会弱势群体,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尽管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但他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多事必须去做”,比如建立一家配套更完善的养老院等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勇 劳模 公益的种子 花溪农商银行 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