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让鲜花继续绽放 公益联盟回收婚礼鲜花送给老人

2016年05月04日 17:06 | 作者:陈烨 | 来源:宁波晚报
分享到: 

上的浪漫情调,很多时候需要用大量的来烘托。可每当结束时,它们似乎就成了毫无用处的垃圾,最终的命运就是被丢弃。北仑灵鸟公益联盟的志愿者想出了一个别出心裁而又暖心的点子:手工制作花瓶,把用的回收过来,挑拣、包装后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

昨天上午,他们把精心插好的60瓶鲜花送到了新碶敬老院。“交关感谢啊!”手捧花瓶的老人们收到这样的礼物,都笑得合不拢嘴。


00300011076_78c5d4e9

                     老人乐呵呵地从胡亚佩手中接过鲜花。记者 陈烨 摄


每一瓶鲜花都倾注了满满的爱心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北仑凌霄社区的活动室。里面的三张圆桌上摆满了鲜花和花瓶,百灵鸟公益联盟创始人胡亚佩正带着成员们埋头忙活着,有的修剪花枝,有的摆弄花束,而这些鲜花都是前一天从一场婚礼上收来的。

张萍是当地一家服装企业的工会主席,鲜花复用的主意是她提出来的。“我前阵子在网络上看到一个新闻,说是国外有个女孩开了一家公司,专门回收婚礼上的鲜花,重新包装后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她觉得,这种做法可以复制,于是立马给胡亚佩提了,当即得到认同。

联系婚庆公司进行鲜花回收,手工制作花瓶,联系敬老院……从确定开展活动的那一刻起,成员们每天都忙个不停。胡亚佩还给活动想了个有意义的主题:将爱心进行到底,让鲜花继续绽放。

值得一提的是,插花用的花瓶都是北仑长来幼儿园的孩子和家长手工制作的。通过细麻绳、纽扣、彩泥的装饰,废弃的酒瓶、牛奶瓶摇身变成了设计感十足的花瓶。而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饱含着满满的爱心。

收到鲜花的老人连声道谢

上午10点半,60瓶鲜花被搬到新碶敬老院。此时,还未到饭点,很多老人都坐在房间外的走廊里歇息。“瓶子里装点水,鲜花可以开好几天呢。”沿着过道,胡亚佩一边把花瓶递给老人,一边细心叮嘱。

林阿婆今年84岁,耳朵挺灵,本来还在房间里看电视,听到门外很热闹,就走出来瞧瞧。刚踏出门口,一份美丽的礼物就递到她跟前。“交关好看啊!谢谢侬!”看到这些鲜花,阿婆连连道谢。而住在隔壁的俞阿婆把花瓶摆回房间后,也凑上来再次表示感谢,她说:“这么好看的鲜花扔掉很可惜的,这样子摆摆好,再放在房间里,每天看着,心情也好。”

“我们平时都是送老人吃的穿的用的,但很多老人也喜欢鲜花这样美好的东西。”胡亚佩说,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他们也心满意足。更何况,回收鲜花、制作花瓶、赠送老人,活动中的每个环节都是一场爱心传递。

记者了解到,昨天的活动是第二场,第一场安排在4月18日,回收包装好的鲜花也是送到敬老院。胡亚佩说,他们接下来会联系更多的婚庆公司,不定期开展活动,送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相关链接

最多的一场婚礼用掉1万多支鲜花

在昨天的活动中,有一个志愿者有些特别。她叫崔会会,是北仑当地一家婚庆公司的策划,两次活动的鲜花都是从他们承办的婚礼上运来的。

崔会会说,她加入百灵鸟团队的日子不长,也就是从第一场活动开始。“我做婚庆策划的,每场婚礼都要守到最后。婚礼上的鲜花很少有人会带走,所以每次清场时,我们就只能把大量的鲜花扔到垃圾桶里,实在是可惜。”她告诉记者,很多婚礼都会用大量的鲜花,平均每场要用500-600支鲜花。花量最多的一次婚礼,鲜花用了10000多支,能铺满一个30平方米的房间。

“我们这个月中旬还有一场婚礼,花量比较大,已经跟百灵鸟团队说好了,到时候可以再进行回收。”

□宁波晚报记者陈烨 通讯员陈红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鲜花回收 手工制作 婚礼 敬老院 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