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一年间:深化融合发展 拉近心灵距离

2016年05月04日 19:16 | 作者:查文晔 赵博 齐湘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相向而行,两岸命运共同体逐渐成形

2015年9月21日,一个改变了台胞廖惠卿生活习惯的日子。上午8时40分,她带着父母从金门乘坐第一班“金星号”到达厦门。上岸后,她用新办的卡式台胞证顺利通关。“旧证每三个月办签一次,要填表、排队、缴签注费,很不方便。”廖惠卿说,“卡式台胞证不用签注,还可以自助通关、刷证坐高铁,方便多了。”

从这天起,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已累计签发1700多万本的纸质台胞证停止签发。当年7月,大陆方面已正式实施台胞来往大陆免签注政策。2015年,两岸人员往来总量达985万余人次。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549万余人次,他们都将成为新政策的受益者。一张小小的卡证,折射出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在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看来,《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是去年最具“含金量”的惠民新政。

“协议的最大红利,就是避免‘一头牛被扒两次皮’”。李政宏说。根据台湾财政部门的预测,协议签订后,大陆台商每年可省下的税金将高达39亿元新台币。这一普惠性新政再次凸显大陆方面为台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诚意与善意。

4月25日,在全国台企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张志军表示,国台办将结合大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积极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和创业,切实维护台商合法权益,营造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时强调:“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这番掷地有声的话语,揭示了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路径。一年来,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一年来,两会协商频传捷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活动如期举办,北京、上海、江苏等地21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挂牌,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地域范围及经营条件进一步扩大和放宽。

“惠及台湾同胞的贴心政策,使两岸同胞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两岸关系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

“80后”的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说,大陆方面持续释放的善意和实在的政策,相信将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并真正找到人生事业的未来,“在我看来,这就是最直观也最具吸引力的‘两岸命运共同体’”。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