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一年间:深化融合发展 拉近心灵距离

2016年05月04日 19:16 | 作者:查文晔 赵博 齐湘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心灵契合,两岸命运共同体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爱你在我的青春里,迢迢千里都无法阻挡我来寻你。爱你在我的生命中,我身体的翅膀将呵护着你一同飞翔……”每年夏天,一曲《仲夏的希望》都为两岸大学生激情传唱。一项由台湾师范大学发起、两岸高校共同主办的“孔子行脚”支教公益行动,旨在为偏远地区学生进行暑期辅导,迄今已举办六届,每年都吸引数百名两岸及港澳青年学子热情参与。

台师大学生谢松翰至今仍记得他在北京平谷区老泉口村支教的日子。“第一次走进北京郊区的山区,那里的孩子特别需要关心与陪伴。”他和大陆同学为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还安排了“传统文化”“艺术之美”和“趣味活动”等课程,为孩子的人生点亮一盏明灯。他说,支教的这一周是他毕生难忘的经历。

与支教青年不同,27岁的台商“创二代”孟宪霆从另一个角度体会着两岸青年心灵的接近。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的他,2012年毕业后接手父母在福州创办的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这几年,公司除了为台湾同胞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更努力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提供各种服务。

“台湾年轻人随时随地都在寻找机会,也愿意来大陆闯一闯,只是找不到入口。”孟宪霆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不了解大陆。

“一个人会惧怕,是因为未知。如果我们告诉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将面临什么情况,可以用什么方法应对,就能打消他们的‘登陆’顾虑。”孟宪霆说。

2016年春节到来之际,台湾南部地区遭遇强震,117名同胞罹难。灾情和同胞安危时刻牵动着大陆民众的心,大陆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说,在“5·12”汶川地震的时候,协会给大陆送去救援物资。这次台湾发生地震灾害,四川省总工会立即打电话过来,问需不需要援助。

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则提出“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等提供更加丰富的机遇,更加优质的平台。

“这意味着,即使在目前两岸关系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如何让两岸民众心灵距离拉近,实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产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心力、同心力,仍是大陆领导人念兹在兹的问题。”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

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有着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有着共御外侮的烽火记忆和同饮庆功酒的壮怀激烈,更有着民族强盛、家国振兴的共同梦想。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戮力同心,排除一切干扰,沿着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行,中华民族一定会迎来伟大复兴的明天!(参与采写记者:许雪毅、许晓青、付敏)(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