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全国各地屡发指使小孩行窃行为 警方征线索(图)

2016年05月05日 09:34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全国各地屡发指使小孩行窃行为 警方征线索(图)

W020160505121497706411

警方公布的监控视频中,犯罪嫌疑人包括三名成年人和一个孩子 供图/海淀警方

趁着店主离开柜台的时机,一名幼童顺手从柜台里拿走了店主装有财物的小包。近日海淀警方官方微博发布了案件的相关图片并向众多“海淀网友”征集线索。北青报记者发现,近年来盗窃团伙教唆幼童实施盗窃的行为在全国屡有发生。

海淀警方表示,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工作中,也欢迎广大海淀网友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协助警方调查此案。

趁着店主不在男童顺走钱包“三名女子指示一名小男孩儿在中关村科贸大厦盗窃,为了不让孩子误入歧途,海小博在此征集任何有关下图中三女子的线索。各位路过的童鞋,快来看看你认识她不?海淀网友,到你发威的时候了”。近日,海淀警方的官方微博“海淀公安分局”发布的这则消息,立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昨日北青报记者就此向警方求证了此事。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张勇告诉记者,案发时间是在4月27日下午2时许,案发地点位于中关村科贸电子城二层的市场。张所长告诉记者,事发之前店主因故短暂离开了自己的柜台,回到柜台后发现自己装有财物的小包不翼而飞,随即向警方报警。店主告诉民警,自己的包里装有200多元的现金。

民警立即对此展开了调查,通过调阅监控录像后警方发现,案件发生时,有一名幼童趁着店主离开的时间,钻进了柜台里拿走了那个小包。民警通过视频分析,锁定了可能涉案的另外三名成年人。“其中一名女子在案发前还和孩子有牵手的动作。”民警说,案发后警方也一直在努力调查,但由于担心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会误导孩子的未来,因此警方才急于尽快侦破案件。“我们积极寻找海淀网友来提供线索,不仅是为了帮助事主挽回损失,更重要的还是想尽快让这个小孩子脱离这样的成长环境。”民警说。

指使小孩盗窃全国已有多起案例

北青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全国各地已发生了不少成年人带着小孩在商场、门店等地实施盗窃的行为。

就在今年3月27日,陕西省西安市一家摄影器材店里,就发生过一起大人带着孩子盗窃店主手机的案件。根据店内当时的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时店主正忙着给大人介绍相机功能,一旁只有五六岁的小孩则趁机将店主放在柜台上的手机装进了兜里。

一位反扒民警告诉记者,这类窃贼就是利用了一般人对小孩防范较弱的心理,自己在门店吸引店主的注意力,再让小孩趁机下手。一旦小孩得手后,大人便会借故匆匆离开。“让小孩参与作案的这种手段,能够提高违法分子得手的概率。”民警说。

2015年8月底,陕西省西安市警方就曾摧毁一个孕妇带小孩跨省流窜盗窃的家庭犯罪团伙,抓获一对夫妻及两儿两女还有亲戚一名。这个团伙成员交代,他们在西安、北京、南京、天津等地作案50余起。犯罪团伙以家庭为单位,由35岁的嫌疑人阳某带领妻子和亲属,教唆指使其未成年的4个孩子(大女儿15岁,小女儿4岁,大儿子14岁,小儿子11岁)在全国各大商场、超市、市场盗窃财物。

这个家族式的盗窃团伙带孕妇、小孩,专门盗窃超市、卖场等,小到洗面奶大到自行车都偷。

同样是在2015年9月,广东省公安厅通报,深圳警方侦破孕妇带小孩系列盗窃商场店铺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破获8省33市盗窃案件115起,起获被盗手机70多部。嫌疑人何某妹与付某姣两人以假身份信息、假车牌及怀孕为掩护,教唆一名6岁女孩,伙同何某能一起流窜全国各地大型商场以iphone6等高端手机为目标进行盗窃。专案组分别赶赴江西、山西、河南、湖北等省共33市开展调查取证,截止到去年9月底就已核实外省盗窃案件115起。

警方:案件正在调查欢迎提供线索

类似这种带着小孩实施盗窃的团伙,成年团伙一方面认为成功率较高,另一方面也觉得让孩子实施盗窃能够逃避警方的打击。但警方表示,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成年人,会被依法追究相应的责任,而且会以主犯论处。不可能因为实施盗窃的人员是未成年人,就能让成年团伙逃避制裁。

北青报记者发现,海淀警方微博发布后,不少热心的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表示,近期会留意监控截图中的涉案女子,发现行迹便会及时报警。随后,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加入到了线索征集的行动中,呼吁知道线索的网友私信“海淀公安分局”。

昨日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工作中,警方也欢迎广大海淀网友积极提供线索,早日找到这名孩子。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指使小孩行窃行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