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刘昕委员:中药材考究的是道地性,人工冬虫夏草之惑何解?

2016年05月05日 10:37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分享到: 

“虫草产品”有哪些?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保健食品分会理事长刘昕介绍,市场俗称的“虫草产品”大致分为3类。

第一类:发酵虫草菌粉

第一类是统称为“发酵虫草菌粉”的、通过菌丝体工业发酵的产品。例如,以蝙蝠蛾拟青霉为菌种发酵生产的“金水宝胶囊”,以虫草头孢为菌种发酵生产的“宁心宝胶囊”,以一种被毛孢属为菌种发酵生产的“至灵胶囊”等。这类产品既不属于冬虫夏草替代产品,也不是中国被毛孢工业发酵产品。“百令胶囊”是最早投入市场的由冬虫夏草分离获得的中国被毛孢工业发酵产品(命名为蝙蝠蛾被毛孢,形态及分子证据显示该菌为中国被毛孢的同种异名),以总氨基酸>20%,其中酪氨酸>2.0%、赖氨酸>5.5%、组氨酸>2.8%、精氨酸>7.0%,作为产品质量标准。

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新鲜冬虫夏草中分离中国被毛孢的技术门槛不高,微生物实验室都能做到,生产菌丝体工业发酵产品的深层发酵或菌丝体固体培养工艺相关技术都非常成熟。1988年迄今,国内有4个生产企业通过国家卫计委新药审批,获准生产“发酵虫草菌粉”。

第二类:人工冬虫夏草

第二类是人工冬虫夏草。通过人工饲料饲养冬虫夏草寄主昆虫侵染中国被毛孢发育形成人工冬虫夏草,其技术并不复杂亦不新鲜,不少研究机构多年前已在实验室培育成功。由于对发展仿生中药材市场前景不乐观,许多团队放弃项目研究及产业化运作。

早在2007年,中山大学西部特色资源创新研究团队在仿生菌丝体固体培养以及钩蝠蛾大龄幼虫中接种中国被毛孢,获得与天然菌物形态完全一致的人工冬虫夏草。研究发现,人工饲料饲养钩蝠蛾昆虫世代繁育品种种质退化问题是一道很难逾越的门槛。目前,人工冬虫夏草的培育,需要在青藏高原采集大量寄主昆虫虫种,对高寒草甸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利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由于人工冬虫夏草培育过程寄主昆虫生长发育生境和食物结构发生重大改变,钩蝠蛾幼虫生长发育周期显著缩短,从自然环境生长发育需要历时3—5年缩短为不足1年。尤其是钩蝠蛾幼虫采用人工侵染中国被毛孢,罹病幼虫出现虫菌体并发育形成冬虫夏草,整个过程生境发生重大改变,不可避免影响人工冬虫夏草的品质、药性和药效。

第三类:自然生长的冬虫夏草

第三类是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生长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青藏高原一张靓丽的名片,是高原上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千古演化、孕育而生的一个精灵。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作为高寒牧区最具特色的生物资源,冬虫夏草具有重要的药用和经济价值,对青藏高原农牧民增收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采集冬虫夏草已成为青藏高原高寒牧区农牧民的主要经济收益来源。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冬虫夏草资源能否可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青藏高原高寒牧区农牧民的生计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冬虫夏草资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青藏高原农牧民的经济利益,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刘昕 委员 冬虫夏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