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吉林省委3份提案获评省政协重点提案

2016年05月05日 14:19 | 作者:于加华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日前,吉林省政协2016年重点提案揭晓,中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377份提案进行遴选,确定6份建议为本年度重点提案。其中,民建吉林省委提交的《制定进一步鼓励生育二孩政策的建议》的团体提案,民建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付诚提交的《深度推进我省房地产去库存的提案》,民建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王金键与6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以科技孵化器为抓手,焕发吉林经济创新活力》的提案入选其中,占省政协重点提案50%,可谓是“百份提案选一”,彰显了民建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风采。三份提案内容如下:

“5项建议”助推生育二孩政策

民建吉林省委高度重视团体提案,以调研、遴选、论证、表彰“四制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出参政议政的精品。民建吉林省委2016年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13份团体提案,《制定进一步鼓励生育二孩政策的建议》的团体提案,围绕“细化生育鼓励政策”提出了5项建议。

一是要加强对高龄育龄妇女相关生育知识的宣传。卫生部门、医疗机构要加强生育知识宣传,社区及社区医院应对辖区内的高龄育龄妇女进行定向辅导,解除高龄育龄妇女对生育二孩精神压力和恐惧心理。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生育相关的医疗服务水平。首先要统一生育保险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报销比例,改善生育就医难问题。第二要改善产妇医疗服务水平和条件,降低生育医疗成本。第三要增设高龄孕、产妇诊疗绿色通道,为高龄孕、产妇提供更快捷、方便的诊疗服务。

三是要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实行补贴政策。第一要给予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适当的育儿补贴,第二是二孩入托后要享受入托补贴或入托费用的减免,第三是二孩上小学期间要享受免费午餐待遇。

四是要加大城乡幼儿园的投入力度。现阶段子女入托难的问题已经突显,随着二孩政策的深入,城乡幼儿园建设应当加大投入。

五是要给予二孩职工提前下班待遇。建议在制定政策时,对育二孩的在职人员给予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提前下班待遇,以缓解职工接送孩子困难的问题。

“5项建议”为消化吉林省房地产库存支招

民建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的参政议政成果累累,连续多次被省政协评为优秀委员,2015年荣获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获称号。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付诚针对我省房地产库存大量增加开展调研的情况,提交了《深度推进我省房地产去库存的提案》,提出了“5项建议”。

一是要适度减税。我省亦应当抓紧制定房地产减税方案。首先要认真清理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对于地方可以操作的政策,坚决实行缓收和减收政策。其次要降低二手房和大户型房产交易契税,将契税统一到1.5%的水平。第三要采取先征后退的方法,将利益让渡给购房业户。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建 吉林省 重点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