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购物天堂”如何不打烊

2016年05月05日 15:47 | 作者:木 鸣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不出所料,“五一”假期仍然没有带旺香港。内地入港游客人数不少,据统计,第一天即有20.2万人,同比增长14%,但“丁旺财不旺”,短途客多、消费力弱。有港媒直称,香港这一“购物天堂”已经走下神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旅游业下滑明显。从铜锣湾黄金店铺租金腰斩,到香港迪士尼裁员,再到有业者近日透露上月逾80间食肆结业……作为香港的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虽然占GDP份额无法和金融业、航运业相比,但创造就业机会多,就业门槛低。除旅行社,酒店、零售及饮食业等相关行业,均受旅游冷暖的影响。因此,重振旅游业对香港经济社会至关重要。

香港旅游不振,除经济大环境导致游客整体下滑外,香港对内地客魅力降低也是重要原因。一方面,不能不说,香港此前对待内地客不友好的行为,影响了内地客游港的意愿;另一方面,内地游客选择越来越多。日、韩等国放宽对中国旅客签证条件,成为内地旅游新热点。除此之外,很多内地城市也在推展自己的特色。打开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各种家乡推荐帖,从风景名胜到民俗风情,东西南北各具特色,让很多人发现身边就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更不用说,上海迪士尼6月开幕,门票已经在预售,对香港迪士尼绝对是不小的冲击。

香港如何扭转困局?对于大环境导致的滑落,香港无力改变,但与自身相关的诸多问题还是大有可为。最容易做起来的,当然是检视不友善行为,重拾好客之风。虽然有些困难,以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来说,仍有人计划发动“反水客”行动,虽然后来没有实现,但有想法的人仍在。水客造成香港市民的困扰,可以反;但如何做值得思量。靠街头威吓,有没有吓到水客不清楚,却很可能连寻常游客也避之唯恐不及。更有此前的所谓“反蝗行动”,伤及无辜游客。虽然只是个案,产生的寒蝉效应很难估量。人们常说,毁树容易种树难。塑造友善环境,重建口碑和信任,需要港人共同努力。

香港要努力做起来的还有另一种自身改变。多年来,香港靠着零关税赢得“购物天堂”的美誉,但随着内地客出境选择增多,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购物天堂”的金字招牌已在悄悄褪色。香港必须找到新优势所在。与此同时,赴港内地游客其实也在悄悄发生改变。比如,“五一”期间,有些内地游客不是以购物为主要目的,而是希望看到商业香港的文化、艺术面。他们偏向到香港大学、西环等地一游。香港电影、戏剧乃至流行音乐,都曾引领华人潮流。挖掘文化、找出特色,或许可为香港新优势破题。

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工程落成,香港与内地交通会越来越便利,连接也会越来越紧密。即使以旅游业来看,也注定香港未来不是孤立的。作为珠港澳区域中一颗闪亮的明星,香港旅游也要找到它在区域中的应有位置。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香港旅游 下滑 香港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