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减肥药成肺动脉高压病因 专家呼吁警惕“蓝嘴唇”

2016年05月06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蓝嘴唇’不是电影《阿凡达》中的人物,而是肺动脉高压患者的‘标签’。”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表示,长期服用减肥药、避孕药可能导致患上肺动脉高压,爱美女性需警惕“蓝嘴唇”出现。

来自湖南邵阳的范女士因对自己的体态不满意,在运动减肥的同时,还服用了减肥药,减肥效果比较明显。之后,范女士停用了减肥药,但身体渐渐出现不适,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变得汗多、体力不支,辗转多家医院检查都没查出病因,后被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诊断出患有肺动脉高压。目前,范女士服用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病情得到控制,症状明显缓解。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凶险的心肺血管罕见疾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至十万分之五,发病人群以20岁至40岁女性为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心血管检查专科主任李江说,其早期症状难以被觉察,病人往往在症状晚期才被确诊并接受治疗。

李江介绍,肺动脉高压的主要症状为劳力性呼吸困难、乏力、晕厥、心绞痛或胸痛、咯血。初步诊断肺动脉高压的方式为测血压、心率和6分钟步行距离,6分钟步行距离一般大于450米才正常,低于200米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避免长期服用减肥药、避孕药,是防止后天出现‘蓝嘴唇’的有效方法。”李江说,肺动脉高压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先心病未及时接受手术治疗者是易患人群,免疫风湿疾病、长期接触有毒物质和HIV感染后都可能致病。(通讯员 王玉林 刘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减肥药 肺动脉高压病因 警惕蓝嘴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