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常州海龟女精英创立 "博士太太团" 爱生活爱慈善

2016年05月06日 10:31 | 作者:郑雨露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像《欢乐颂》里安迪那样的海归女精英,我们身边就有,家里是贤内助,职场是“白骨精”,还帮困助学,热心公益。

中国江苏网5月6日讯  在常州,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团体,她们是一群高学历、高素质的女士,她们爱生活、爱学习、爱慈善。她们曾在不同的国家生活学习过,接受不同国家文化的熏陶; 努力打拼之余,她们丰富着自己的人生,温暖他人的生活:到敬老院和小学捐款捐物、聚在一起组织“煮妇海聊”的烹饪活动、组织单身男女交友相亲、组织读书 会……这个群体,就是在全国海归圈内非常有名的“博士太太沙龙”。

沙龙的组织者是现任常州市外办副主任的恽爽。起初,恽爽只是为了让常州留学归国博士的太太们有个聊天的地方,但随着它的发展壮大,这个沙龙不断地在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00300091411_eb47d872

                                   从小爱到大爱的博士太太


创立太太沙龙,做博士们坚强的后盾

上世纪80年代,恽爽和丈夫孙晓慰同在常州一家效益很好的国企工作。1992年,恽爽追随自费留学的丈夫孙晓慰飘洋过海,来到美国,人生掀 开了崭新的一页。几年后,丈夫完成美国密执安理工大学博士学业,进入该校材料研究所工作,她也学有所成,荣获世界大学生组织杰出领袖奖,并进入沃尔玛担任 顾客服务经理。

2000年春节,夫妇俩回常州过年途经新北开发区时,丈夫突然迸发出“这里才是最适合我创业的地方”的念头。于是,恽爽毅然放弃了待遇优厚的外企工作,跟随丈夫回到常州。那年,丈夫孙晓慰是常州市引进的第一位留美博士。

2005年,常州市侨联和新北区联合举行“创业创新,博士沙龙”活动,恽爽发现海归男士们在创业时遇到困难,时常选择独自硬撑。常州的女海归、海归太太们的精神生活也很孤独,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难,诸如创业办理手续、孩子入学、招聘员工等等,常常要独自面对。2006年,恽爽和几位海归太太发 起,成立了“博士太太沙龙”,目的是让政府“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政策在后方这个层面上得到支持和保障。

爱生活、爱学习、爱慈善是她们的标识

走进这个沙龙的女士们都是爱生活、爱学习、爱慈善的人。她们去过不同的国家,受各种文化的熏陶,学过五花八门的专业,恽爽发挥她国内外的人 脉优势和资源优势,经常组织讲座和沙龙活动,如理财知识、健康减重、摄影知识、孩子教育讲座等;她们的“博士太太沙龙”网站上还专们开辟了“充电站”栏 目,大家分享美文和知性文章。

在外人看来,这些人个个都是女强人,有着一般人没有的光环。“其实我们是一群很普通的人,只不过我们是爱自己,爱家人,想要自己快乐,更想传递快乐的强女人。”恽爽说。

沙龙自成立以来在恽爽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她们举办过公益慈善晚宴,将全部捐款送给常州市福利院为老人们送去夏的清凉;她们为西 藏德吉孤儿院寄去5大箱衣物,会员们带着孩子去大别山革命老区献爱心;她们参加本报的周末关爱,为河海社区10户贫困家庭送上圣诞礼物。

“没有人要我们这么做,我们也没想做给谁看,只是带着一颗善良、纯洁的心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恽爽说。

捐出50万元奖金,成立帮困助学基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来常州创业的海归越来越多,他们为我市五大产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0年,恽爽的丈夫孙晓慰等10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海归创业人才奖”荣誉称号。之后,恽爽夫妇俩把“创业人才”50万元奖金全 部捐献给了常州市帮困助学办公室,代表愿意回馈社会的海归们设立了“常州海创帮困助学基金”,用于帮助家乡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目前, “常州海创阳光助学基金”已连续六年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大病的学生百余人。

恽爽说,现在她经常会接到来电来信要求加入沙龙,想为慈善公益尽一份力。目前,参加博士太太沙龙公益活动的有个人、机关团体、学校医院、民 主党派、社会公益组织、海外社团…… 这个原本在常州高新区发起的、十几个人的小沙龙,现在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郑雨露 图片由恽爽提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恽爽 常州 博士 太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