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盐业体制改革,可贵处在于尊重市场

2016年05月06日 13:18 | 作者:王传涛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5月5日,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国发〔2016〕25号)。方案明确,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改革食盐定价机制;改革食盐政府定价机制,放开食盐出厂、批发和零售价格。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食盐生产领域。(5月5日 中国政府网)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发布实施,是我国盐业体制改革乃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内容。如果说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吹响了废除盐业垄断经营的号角,那么,改革方案的发布将直接推动盐业经营彻底市场化。

就内容而言,可以肯定的是,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打破了地域垄断;改革定价机制打破了价格垄断;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则是有利于民间资本迈入这一被官方垄断了2600年的领域。众所周知,食盐专营制度,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开始建立。盐作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须品,被官方垄断可以被解释为安全问题,但盐业专营也为各朝各代的政府赚足了收入。因此,废除在我国存在了2600年的食盐专营制度,是历史性的进步,具有划时代意义。

对老百姓而言,在不久的将来,在盐业市场中将有更多更大的自由选择权。这意味着,买盐会如买菜,品种多样,可供选择,可以买高大上的“概念盐”,也可以买一两块钱的普通盐。更意味着,从A省把盐运到B省使用不再违法,拉几包盐去外地犯法的时代,也将彻底被终结。

当然了,这里也有一些担忧——价格放开之后,公众总会担心是不是会涨价的问题。谁也不能否认,有一种可能是,盐业专营被废止和价格被放开后,一些花哨的种类如“低钠盐”、“无碘盐”等会以高价的形式出现,但我们还是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充分的市场竞争,会让产品的定位、品质与价格越来越合理,而破除垄断,也从来都是不容否定的改革。

市场化不等于不安全,问题在于政府相关部门能不能实现有效的监管。在《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中,就明确了“突出食盐安全”和“坚持依法治盐”两大基本原则。明确了“加强企业规范条件和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社会食盐储备体系,拓宽碘盐供应渠道,保障食盐质量”、“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明确各方管理职责,实施依法治理”等具体内容。这给了盐业改革以重要的保障,也给了公众以信心。

在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中,我们看到了中央政府尊重市场规律、打破权力垄断和政策垄断、坚持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的改革决心。也会为电力、金融、铁路、水务、能源等方方面面的改革提供镜鉴。因此,公众希望,能有更多的垄断领域能够像盐业经营一样勇敢地迈出市场化之路。(王传涛)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盐业 垄断 食盐 体制改革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