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村支书号称“万岁”未必全是监管的错

2016年05月06日 13:23 | 作者:前 溪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2013年6月13日,澧河村100多名愤怒的群众集体到县政府上访,拉开了查办张健国严重违纪问题的序幕。2013年12月,舞阳县纪委给予张健国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12月,舞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健国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25万元。(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

真是“天高皇帝远”,小小村支书竟然自称“万岁”,当起了“皇帝”,还让村民下跪,真是无法无天。村干部本是为村民造福的,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却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让人意想不到。

以“万岁”自居,正是张健国独断专行、唯我独尊、作风粗暴的典型表现。在澧河村,对于与其意见相左或稍有矛盾的村民,张健国时常采用打骂加威胁的“高压手段”。据调查组查实的情况,2003至2012年间,张健国伙同其弟弟张建芳先后6次打骂本村村民;两次借故敲诈他人现金6万元,而被其打骂及敲诈的村民,慑于其淫威,多数选择了忍气吞声,不敢报警。2005年,时任村委会主任的张健国因工作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柴某意见不一致,张健国竟然在村“两委”会上公然将柴某打伤。只要是有利益的事情,张健国都不放过,可谓“雁过拔毛”。

对于张健国的“堕落”,自然而然地归因为监管的缺失,这话没错,村民不敢监督,上级监督不到,张健国就变成了无人管的“野人”,也就会逐渐蜕变成鱼肉乡邻的“村霸”。不过,将责任全推给监管也不尽然。在我看来,最为根本的原因则在于村民的法律意识缺失。

张健国的法律意识不强,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村民更是不强,本来,对于张健国的违法乱纪行为,村民就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然而,村民却是选择了忍气吞声,一忍再忍,这才导致张健国无法无天,如果村民们早就团结起来,坚决维护自身的权益,就不会受到如此对待。值得一提的是,张健国之所以落入法网,是因为100多名愤怒的群众集体到县政府上访。这么简单的事,却出现在被张健国欺侮了多年之后,由此可见,想要使得村民的法律意识增强是多么艰难的事。(前 溪)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张健国 严重违纪 万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