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患者右肾失踪可怕,部门责任失踪可恨

2016年05月06日 13:34 | 作者:舒圣祥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安徽宿州居民刘永伟去年6月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胸腔手术,数月后在多家医院检查均被告知“右肾缺如”。“我做胸腔手术,右肾怎么会失踪呢?”当事医生的解释是可能萎缩了,而且是在一天时间内瞬间萎缩的。刘永伟带着疑问踏上寻肾之旅,但大半年过去了,无论是医生医院,还是相关部门,都没有给他一个答案。(5月5日《新安晚报》)

车祸患者做胸腔手术,右肾却莫名其妙失踪不见,这样的事件足够惊悚,让人忍不住往卖肾团伙之类的新闻方向联想。如果是肾萎缩,哪怕是萎缩到芝麻粒那么大,也应该能被CT观测到。当事医生的肾萎缩说法,在一天时间内就瞬间萎缩到无影无踪,更是可怕事件。

因为患者右肾莫名失踪,其他医院都不愿接收,患者的后续手术没法做,继而伤口化脓,现在连仅剩的左肾也发生感染。就是这样要人命的事情,眼看着快一年了,当地相关部门却在尽情地踢皮球:先是找到法院,法院不受理,要求去派出所报案;去派出所报案,警察却说丢手机了可以管,丢肾了没法管,让找12345;找了12345,又推到12348;12348又推到徐州医患调解中心办公室;案子到了调解中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一个肾脏离奇失踪,患者带着创伤奔波万里检查,又带着羸弱身体四处求告,不仅当事医院至今没有说法,当地相关部门更是无人给出答案——大家都很忙!如果说患者手术后右肾失踪十分可怕,那么,事后连相关责任部门也跟着一起失踪了,那就是可气可恨了。

可以说,患者曾经找到的每一个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认真对待患者的诉求,可是,他们一个都没有放在心上,全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就是庸官懒政。有权不可任性,有责不可懈怠。政府工作报告曾明确提出要治理庸官懒政,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可以说,肾脏离奇失踪案,正是庸官懒政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例。

对任何人来说,一个肾脏离奇失踪,那都是关乎生命健康的大事;对政府部门而言,民众的大事理当也是政府部门的大事。如果还带着一点民生温度和群众情感,案情并不复杂的肾脏离奇失踪案,不应该快一年了还毫无说法,让患者在心寒与病痛中无望地等待。患者肾脏缺如可能有多种原因,也不一定就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阴暗;但是,出了这么大的事情,竟然没有政府部门尽力负责,这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的。

当下需要彻查的,不只是患者离奇失踪的肾脏,还有公共服务和部门责任一同失踪的“肾脏”。(舒圣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右肾失踪 刘永伟 手术 肾消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