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3亿元豆腐渣工程岂能给个处分就完事

2016年05月06日 14:22 | 作者:赵虎启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广东投资3.26亿元巨资修复国道321线改造示范工程肇庆段,但是,维修后还不到4个月,示范工程就被打回原形,路面重变坑坑洼洼。肇庆市纪委通报称,因该路问题,包括肇庆市公路局局长在内的12名干部被处分,施工和监理单位被罚款并被扣信用分。

投资3亿元,修条豆腐渣路,让国家的财政资金打了水漂,问责草草了事,给个处分就完事,如此轻率处理,不知肇庆相关部门是怎样想的,说来实在是难以服众。

投资3亿多元打了水漂,豆腐渣工程已经确认无疑,但在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是否存在官商勾结“沆瀣一气”来贪腐国有资产,施工过程中监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是如何通过验收的,这其中还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绝不是简单的处分、罚款扣信用分可以完事的。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是建筑领域普遍流行的口头禅,任何一个建筑工人胸中都装着这句话,因为工程建设事关公共益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绝对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在金钱的引诱下,一些向钱看的官员和工程承包者确是大耍两面手法,表面装得极其正派,却暗里藏针,想着如何多趁机捞点钱,肥自己的腰包,早已经将这句口号抛到脑后,取而代之的却是“要想富,抓建筑”,在这种金钱高于一切的前提下,他们的灵魂早已发生了质变,成为不折不扣的建筑腐虫。

党的十八大以后,为了惩治腐败,中央和纪委连出狠招,然而却仍有那么一些人在顶风作乱。尽管已经惩治了一些贪官,处理了一些蛀虫,但是还有一些人企图以身试法,就建筑领域来说,只要他们能得到工程并从中牟利,哪管工程质量怎么样,哪管道路、房屋、桥梁造的怎样,他们眼中只有利。这些人如此见利忘义,实际就是谋财害命,如果这些人得不到法律的惩治,不但难以服众,其实,也是对法律尊严的践踏。

因此,决不能让3亿多元打了水漂,决不能容忍腐败蛀虫逍遥法外。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对这一豆腐渣工程进行全方位的彻查,该严肃问责的绝不姑息,不管是官员还是施工方,只有这样,才能给公众一个交代。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广东 豆腐渣工程 国道321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