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常州“爱在福彩”援助“类孤儿”5000元爱心款

2016年05月06日 14:12 | 来源:江苏福彩
分享到: 

父亲去世,母亲出走,爷爷奶奶疾病缠身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虽然有的还在世,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尽到监护培养的责任,有时他们面临着比孤儿还要困难的局面。常州金坛一个小村内就有这样一个“类孤儿”——小舒(化名)。

7岁那年,她父亲肝部肿瘤破裂,出血死亡。治丧没多久,母亲便离开了这个家。如今已上中学的她,尝试着去理解母亲当时的离开——负债累累的家,两个老人,刚上学的孩子,也许是不愿意独自一人承受这些,她选择了寻找新的生活。只是,生活的重担从此压在了两位老人身上。

小舒喜欢让爷爷奶奶讲爸爸的事,但妈妈的事情,大家默契地避而不谈。就这样,爷爷奶奶把孙女一手拉扯大。今年,爷爷已经近70岁了,双目几乎失明,还患有高血压。奶奶多年来患有肝病。

让老两口欣慰的是,孙女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从来不要旁人操心,家里的奖状厚厚一叠。而且还特别懂事,爷爷看东西一片模糊,她每天放学回到家,总是赶紧帮忙择菜、烧饭、洗衣服,分担爷爷奶奶的家务。去年开学前,小舒拿到镇上发的一笔960元的助学金,拿到钱后,她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把钱交给爷爷,想给奶奶治病用。

去年,小舒奶奶被查出肝癌。家族里没有这种遗传病,这病是几十年前卖血被传染上的。当年,村子里一起卖血的人,许多都有肝病。至今,药费已经花了十来万,“每个亲戚都借遍了。”门口大红对联上,“百业兴旺”四个大字赫然在目,可是这个农家人最朴实的愿景也落空了。随着奶奶的住院,家里的田没人种了,地里的草长了快有一人高。连地里的口粮都没有了,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低保。更让二老担心的是小孙女。她是这个家唯一的希望,但是老两口都不知道自己能熬到什么时候。“要是我们先走了,谁来照顾她呢?”

常州福彩在了解了小舒的情况后,通过“周末关爱•爱在福彩”栏目向他们家送去了5000元爱心款,鼓励他们生活的信心,尤其是小舒,让她相信,美好的生活总会在前方等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常州 类孤儿 爱在福彩 援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