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解决养老院“一床难求” 上海试点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机制

2016年05月06日 15:06 |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闵行区60岁以上的户籍老龄人口共29.55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7.7%。根据全市“9073”的养老格局,其中只有3%的老人能进机构养老,而养老院又经常存在一床难求的情况,“排长队+塞条子”成了老人进入养老机构的常见模式。不过,记者近日采访获悉,闵行已开展试点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机制,经全市统一的后台计算,评定等级最高的将优先享受最紧缺的护理床位。

母亲骨折子女无力照顾

今年89岁的祝老太与老伴独自居住在家,平日里女儿会时常前往照料,生活尚能自理。不过,去年11月2日,祝老太不慎摔了一跤,经检查腿部骨折,这一意外状况一下子打乱了家里的生活节奏。母亲卧床不起,父亲也年岁已高,照顾老人的担子一下子全都落在了女儿赵女士的肩头。

赵女士年过六旬,24小时的照料让她感觉有些难以支撑。“母亲晚上2小时就要起来上一次厕所,因为腿脚骨折了,我抱着她去厕所时,自己也摔倒在地。”赵女士说。

于是,赵女士来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想咨询是否能将母亲送往私立养老院,以减轻一些负担。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得知,赵女士母亲属于无保人员,便建议其可以提出进入公办养老院的申请,享受老年照护服务。

进不进养老院得看“卷子”

很快,两位评估员上门来到了祝老太家中。他们从居住楼层到老人进食、行走、大小便以及疾病情况等,逐项详细询问记录,并填写了一份调查表。

“评估人员提的问题非常具体,还带了一叠厚厚的‘卷子’,从我母亲的智力、体力、自我照顾能力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解。”赵女士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其还在此过程中询问了子女相关情况。

这份表格数据经过全市统一的后台计算,在规定时间内,为祝老太给出了相应评估照护级别,认定她可以进入街道公办敬老院进行护理。

其实,这份评估报告正是闵行目前开展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闵行区,有服务需求的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都可向户籍所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出服务申请。街镇平台收到服务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对老人基本资料、经济状况和医保资质种类等进行审核。对于需要评估的老年人,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区级平台)委托第三方机构安排上门评估。第三方机构6个工作日内上门评估,形成评估信息并反馈至区级平台,由区级平台上报至市级平台估分计算并确定照护等级。区级平台反馈结果给街镇并进行网上公示评估结果。街镇平台根据区平台的服务需求结论,进行服务分派。老人如果对结果有异议,可申请复核评估。

据介绍,评估结果从轻到重分为1到6级,1-3级享受居家养老生活照护,4-5级可入住养老机构,6级才能享受最紧缺的护理床位。由此,低收入、身体差的老人优先享受基本养老资源。

今年6月将在闵行推广

今后,老人在哪里养老,事先会有工作人员进行调查评估,判别需要哪个级别的养老服务,再为其分派适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以确保服务资源与服务供给的匹配。

“随着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和结果公开透明,让有需求的老人有了盼头,申请时只须‘排队’,不用‘条子’,实现养老资源的配置更加公平有效。”闵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采取网上预申请与窗口受理相结合以来,截至今年3月初,区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相关试点街镇已有69人提出申请,完成评估54人,符合条件有34人,其中居家养老15人、机构养老18人、护理院1人,目前已对符合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条件的33位老人提供了相应服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实施方案,该模式目前已在莘庄镇和江川路街道试点,今年6月起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实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需求评估机制 养老院 老年照护 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