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将构建“双创”平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6年05月06日 17: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张辛欣、何宗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6日透露,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指导意见》特别提出,将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服务平台,用互联网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

辛国斌是在6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他说,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就是要充分释放“互联网+”的力量,发展新经济,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新优势。而这其中,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是核心。

指导意见把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服务平台作为重点,就是要通过各类互联网平台,汇聚整合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双创”力量和资源,带动技术产品、组织管理、经营机制等创新,激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为此,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将加强政策引导和措施保障,包括鼓励中央企业设立创新投资基金,引导地方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支持大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等。此外,在税收政策和财政政策上也予以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在用房用地政策上,鼓励将工业用地政策应用到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开展“双创”业务上,支持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业务、新业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双创 平台 企业 制造业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