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土总理达武特奥卢缘何辞职

2016年05月06日 1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新闻分析:土总理达武特奥卢缘何辞职

新华社记者闫亮

土耳其总理、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达武特奥卢5日宣布辞去总理和正发党主席职务。

达武特奥卢当天在正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宣布了辞职决定。他说,正发党将于5月22日举行特别会议,推选新一届党主席。达武特奥卢说:“除非党内达成共识,否则我不打算成为新一届党主席候选人。”

达武特奥卢和土总统埃尔多安同属正发党,达武特奥卢的辞职引发诸多猜测。有分析人士认为,达武特奥卢宣布辞职,或与他和埃尔多安在政治改革、难民及库尔德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有关。

埃尔多安此前多次公开表示对土耳其实施总统制的期待和支持,希望通过议会修改宪法,把土耳其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国家。埃尔多安认为,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实行总统制,一位更有实权的总统可以促使国家层面的决策更加高效。

有分析认为,达武特奥卢对埃尔多安提出的总统制主张推动不力,导致双方矛盾日益加剧。达武特奥卢的辞职,或进一步加强埃尔多安的权力,为土耳其转向总统制铺平道路,也有助于埃尔多安推进这一政治改革。

达武特奥卢于2014年8月就任土耳其总理,并出任正发党主席。此前,他曾先后担任土耳其总理首席顾问、外交部长等要职。在宣布辞职消息时,达武特奥卢表示,他事先与埃尔多安协商过辞职事宜,并表示他的离开是为了正发党的利益,也着眼于更高的目标。

眼下,土耳其面临内忧外患。在国内,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不断发动袭击,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外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犹存,邻国叙利亚局势不稳,难民潮涌动,与俄罗斯因击落战机事件交恶,两国关系至今未得到修复。

对于上述问题,达武特奥卢与埃尔多安的看法似乎并不一致。例如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上,达武特奥卢今年4月曾暗示,政府或有意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恢复和谈,而埃尔多安则排除政府妥协的可能性,表示将继续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直至其缴械投降。

今年3月18日,土耳其与欧盟达成协议。土耳其以数十亿欧元补贴、免签待遇和重启入盟谈判为条件,同意接收欧洲遣返的难民和交换难民。

达武特奥卢是土耳其与欧盟达成难民协议的主要推手。分析人士指出,达武特奥卢被指在与欧盟谈判时的立场过于软弱,招致埃尔多安不满。

土耳其是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重要成员,也是叙利亚难民重要的安置国和中转地。达武特奥卢的辞职,不仅给土耳其政治局势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也给打击“伊斯兰国”、化解难民危机的前景增添了变数。(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土耳其总理 辞职 达武特奥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