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讨好”普京大搞平衡术 对中国打“俄罗斯牌”?

2016年05月07日 14: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日俄首脑会晤,“中国话题”频频被提。俄《生意人报》称,安倍此行试图在与中国的关系上利用“俄罗斯这张牌”,想让俄在亚洲实施平衡政策。报道称,与20世纪所不同的是,现在日本官员头脑中的头号威胁不是俄罗斯,而是朝鲜和中国。


在黑海之滨的俄罗斯旅游胜地索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总统普京实现了第13次会晤(远超与奥巴马的7次)。此次会谈,话题很多,最绕不开的是延续几十年的领土问题。这是安倍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没有人认为,日俄能在领土问题上迅速取得突破,俄官方事先也打了预防针。

对于安倍来访,俄罗斯方面无疑非常欢迎,毕竟,在整个西方“不待见”俄罗斯的背景下,G7之一的日本领导人“登门拜访”,普京可以借此证明自己并不孤独。对于日本一方,由于“老大哥”美国要求小伙伴们与其保持一致,此前奥巴马还要求安倍推迟访俄,有媒体称安倍此次“冒险”有点“堂吉诃德式味道”。但安倍对此次会面谋求已久,访俄能增加他的政治资本,在国际层面特别是面对中国时,也被认为能多一张牌。对此,一名俄罗斯学者泼了冷水:“俄中关系在这个三角里占主导地位,日本没有太多理由有什么期待。”

日俄首脑会晤,“中国话题”频频被提。俄《生意人报》称,安倍此行试图在与中国的关系上利用“俄罗斯这张牌”,想让俄在亚洲实施平衡政策。报道称,与20世纪所不同的是,现在日本官员头脑中的头号威胁不是俄罗斯,而是朝鲜和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帕夫利亚坚科表示,不应夸大安倍访俄的意义,此次会晤不会令俄日中三国关系出现更加激烈的竞争,“从政治角度说,俄中关系在这个三角里占主导地位。日本没有太多理由有什么期待。”报道称,当今日本媒体正积极营造这样一种说法,即安倍访俄将有助于平衡俄日关系,因为向中国倾斜对俄方不利。“这是定向宣传,已经鼓吹了很久,不仅媒体,专家在圆桌会等会议上也经常重复说,中国不仅仅是竞争对手,还是一个需要非常谨慎对待的主体,因为其目的和计划破坏地区稳定。”

安倍访俄被解说成旨在“平衡俄日中三方关系”,这种说法在日本有一定市场。《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刊登该报副主编池田元博的文章称,“如果俄罗斯希望改变对中国的过度依赖,进而奉行均衡的亚洲外交,将对日俄关系改善形成助力。”

有分析称,在北京与东京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俄日关系改善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俄中关系产生微妙影响。俄方对此心知肚明,因此不把会面安排在首都而是度假地,暗示接待的非正式性,也显现出俄中关系与俄日关系的不同。

“谈俄中日三角关系的平衡与制衡,为时尚早。”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说,安倍这次是非正式访问,没到莫斯科,日俄到现在都没签和平条约,他们的关系不可能有大突破。安倍采取外交主动,更多是为促成一拖再拖的普京访日问题,是为和平条约谈判。

“我们从来不反对日本努力营造改善同俄罗斯等国关系的氛围,但如果改善一国的关系抱有压制与另一国关系的想法,毫无疑问是冷战时代对抗性外交的思维模式。”外交学院学者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说,中日俄同处东北亚,搅局式的外交关系处理,会给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进程带来损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倍 普京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