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呼吁市民举报非法行医

2016年05月09日 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卫监部门将严查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等行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汪万里)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市卫生计生部门加强了监督检查,对医疗市场进行大整顿。

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整顿全市医疗秩序,加大打击无证行医力度,遏制无证行医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市卫生计生局部署,全市卫监部门正逐个排查窝点线索,对非法行医进行大整顿。

市卫生监督所通报称,近日,沙田镇虎门港人口计生卫生局联合沙田民田村治保会对一无证“牙科”进行查处。负责人(兼医生)陈某现场未能出示有效《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执法人员依法查处。

而大朗镇卫监部门则组织夜间执法,对掌握的窝点线索进行排查。茶山镇卫生办组织卫监、食药监、计生、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共同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联合执法行动;厚街镇卫生监督所在沙塘社区查处非法行医窝点3个。

东莞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强化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医行为,对非法窝点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绝不姑息。

该负责人特别指出,卫监部门将继续严打“黑诊所”、“游医”等5种形式的无证行医行为;严查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3类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非法开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我们更希望街坊朋友们一起来,向我们举报身边的非法行医行为,形成围剿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者卫生监督机构举报投诉电话可上‘东莞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查询。”该负责人说。

另外,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近日还组织二级以上医院院长集中收看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视频会议,强调各医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依法行政,依法执业,加强科室管理。

■相关

上月48家医疗机构上“黑榜”

东莞市卫生系统“违法违规执业医疗机构‘黑名单’制度”正式实施已两年多,卫生部门每月都会在政务网站上公布“黑名单”。

记者翻查今年4月最新一期的“违法违规执业医疗机构名单”,共有48个医疗机构,全部是民营的卫生站和门诊部。而这其中,几乎90%以上都是由莆田系在经营,不少卫生站和门诊部已是“黑名单”上的常客;部分卫生站和门诊部则同属一个医疗公司。

记者看到,这48个上了“黑名单”的机构,“上榜”的原因,“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也就是“黑医护”的有18家,占了37.5%;“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也就是非法人流的有9家,占18.75%。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举报非法行医 严查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