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关爱母亲健康 不同年龄妈妈的健康经

2016年05月09日 15:2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关爱母亲健康 不同年龄妈妈的健康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说儿子像小草一样稚弱的心,能报答得了母亲像春天阳光一样的慈爱呢?当儿女渐渐长大,妈妈的满头青丝却变为白发,让妈妈健康就成为了天下所有儿女们最大的心愿。女性要懂得爱护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细水长流。

年轻妈妈:关注月经

正常的月经周期和适当的出血量,代表着女性内分泌功能基本正常。许昕说,正常的月经周期应为3天至7天,月经量过多过少都应引起关注。

25岁到35岁是女性一生中生殖功能的黄金期,适合孕育生命。错过了黄金期再去怀孕,首先是成功率低,其次不利于女性身材的恢复,也不利于女性气血的恢复。

新生命的到来会给家庭带来里程碑式的变化,初为人母的妈妈在情绪和身体方面,也会经历不一样的变化。与怀孕期间相比较,产后女性因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有一部 分产妇情绪波动大,易出现产后焦虑、抑郁状态,需要家人给予理解和悉心呵护。另外,因带孩子产生的疲劳和睡眠不足,会导致产妇乳汁分泌不足。许昕强调,产妇坐月子期间过量进补或因着急上火会引发乳腺炎,因此,合理饮食和充足睡眠至关重要。

“产妇产后体质虚弱,如果受风着凉,可能会发生产后关节痛或诱发上呼吸道感染,这些健康问题都会影响产后子宫恢复。”许昕建议,女性优生优育的前提是自身健康无疾病,因此,带病怀孕不可取。

中年妈妈: 轻松生活

人到中年后,上有老人的健康要管理,下有不谙世事的孩子要教育,事业又可能处于上升期,中年压力凸显。中医学认为“年四十,阴气自半”,女性又因屡失阴血, 步入中年以后常常阴血不足。许昕介绍,女性在40岁至50岁期间,健康问题就逐渐显现出来。妇科门诊常见病主要为月经量过少,月经频发,经期延长等。如果 赶上这个阶段的生活压力大,工作紧张,还会过早出现更年期症状。因此在生活起居方面,最好能做到作息规律,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面对压力善于排解,及时调整不良情绪,做到以上几点,女性绝经的时间可能会延迟,或可避免发生更年期综合征。

许昕强调,40岁以后的女性,逐渐进入了更年期,不管体力有多好,生殖功能开始走“下坡”路,怀孕的成功率比35岁前降低很多。40岁至60岁之间,女性在青壮年时期出现的一些健康问题,如果没能纠正,埋下了隐患,将可能在这一时期放大,比如,一些女性因为没有严格避孕,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包括药物流产),损伤肾气和气血,致使月经过少或早绝经。 再如,一些女性多年前即患有子宫肌瘤,虽因瘤体尚小不需要手术,但要时刻注意控制与及时调整心理状态与不良情绪,使肌瘤生长速度放缓,并坚持定期检查,必要时用药物干预。许昕说,除了妇科范畴的疾病,中年以后,身体其它方面的健康问题也要重视,脂肪肝、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各系统肿瘤等疾病的发生机会都有可能升高。

老年妈妈:预防疾病

老年人各脏器机能开始衰减,在衰减过程中,如果五脏六腑衰减的幅度是不平衡的,很多疾病就会乘虚而入。老年人在健康管理方面应当树立“治未病”的思想观念,要以预防疾病为主。

在老年人群体中比较高发的疾病有肿瘤,骨性关节病,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睡眠障碍、老年痴呆等。许昕强调,预防疾病除了从饮食、运动方面着手,控制情绪同样重要。

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老年人更要保持平和心态,对人对事不过激、不淡漠,不大悲大喜,从容面对生活变故,让身体的气血运行舒畅,使五脏功能处于和谐状态。

从年轻时起,我们就要树立起科学健康观,良好健康基础带来的益处会一直延续到老年。人体长期处于平稳状态时,抗压能力强,如果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健康问题就会一触即发,给身体带来致命伤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关爱母亲健康 不同年龄妈妈的健康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