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到群众中去——上海扎实推进群团改革试点工作见成效

2016年05月10日 21: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题:到群众中去——上海扎实推进群团改革试点工作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杨金志、周蕊、许晓青

积极稳妥推进自身改革,动员所联系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这是党的群团组织当前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

2015年11月,根据中央部署,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群团改革试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牢牢把握群团改革的目标方向,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5个多月来,上海市工青妇组织和各区县按照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狠抓落实和推进,改革工作稳妥有序,各项改革指标调整到位,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建立起“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的群团组织体系。目前,上海市工青妇机关均已实现“扁平化”设置,内设机构精简幅度不低于25%。上海市委副秘书长陈寅说,机关设置实现了从“与上对口”向“对下适应”的转变,工作方式从“对上负责”更多向“对下负责”转变,一口对下、面向基层的特点更加凸显,各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直接面对和服务所联系的群众。与此同时,基层一线人员在工青妇组织的全委会(执委会)、常委会中的比例显著提升,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

今年3月5日,上海市徐汇区律师界妇女联合会成立,这打破了以地域、单位为单元建立妇联的传统模式,是上海首个以行业群体为单元建立的妇联组织。“徐汇区现有女律师1067名,占全区执业律师总数的47.4%,已经撑起了律师行业的半边天。”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说,“我们调研发现,女律师们群体跨度大,平时工作忙,一起交流学习的机会并不多。而妇联,可以把大家拧成一股绳。”

徐汇区律师界妇联主席谭芳说,妇联组织成立后,马不停蹄开展工作,成立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广为印发服务指南,为妇女儿童和众多家庭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根据妇联的倡议,女律师们每个季度都将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

——实现“领导班子专兼挂、专职干部遴选制、基层队伍多元化”,推进工作队伍建设。根据《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要求,群团领导班子要实行专职、挂职、兼职,其中专职成员不超过50%,目前,上海市级工青妇组织均已落实这一要求,各区县正在抓紧落实到位。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说,改革之后,团市委设一名专职书记、三名专职副书记;互联网创业企业沪江网联合创始人于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第二研发部主任王坤、两新组织“白领驿家”理事长史逸婵担任兼职副书记,解放日报主题活动部主任丁波担任挂职副书记。这四位不在团市委拿级别、拿工资的兼挂职副书记,各自协管“拿手”领域的重点项目,每周一雷打不动赶到团市委开书记办公会。

“每次会后,我最常去的地方是学校部,团市委重点项目‘爱心暑托班’由我协管,今年暑假又要开班啦。”兼职副书记史逸婵说,“我们这些‘外来者’应当自觉破除机关作风,带来更多的新风气、新理念、新方法,这是我们的使命。”

与此同时,上海市工青妇组织对现有机关专职人员进行“减上补下”,精简下来的编制着重充实到开发区、产业园区、街镇等基层;对新进机关专职干部从“招录制”改为“遴选制”,5月中旬启动遴选工作;建立联系基层单位和普通群众、参加基层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各类窗口调整“生物钟”提供延时服务。

——建立健全“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群团工作运行机制。为此,上海市工青妇进一步明确基本定位和职能,建立“自下而上”的工作项目形成机制和评价机制,拓展工作社会化途径,打造网上群团,加强协同运作。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群团组织正在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洪浩说,针对越来越多的职工在网上的情况,总工会在今年4月上线运行“申工社”客户端,把工会工作进一步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使其成为维护职工权益的新阵地、服务职工的新窗口、联系职工的新渠道、教育职工的新平台。比如,“我要入会”栏目,实现了职工入会线上申请、线下受理的新模式;“我要维权”栏目,为职工在线申请并免费提供零门槛、全覆盖的法律服务。“申工社”上线后,职工参与热情高涨,仅一周,就有2万余人下载使用。

在上海,“申工社”、“青春上海”、“上海女性”等网上平台人气十足,基层服务站、青年中心、妇女微家等线下“实体店”人头攒动。浦东新区妇联推动建设的社会组织——张江O2O丽人之家,已经成为打通线上线下的职场女性服务平台。“丽人之家有效回应了自我成长、健康养生、青年交友等方面需求,成为职场女性的知心姐妹。”浦东新区妇联主席王小君说。

——建立“领导有力、支持有力、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上海市群团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应勇说,改革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基层导向、需求导向,直面“四化”问题,回归和重塑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功能,使群团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为了实现改革目标,必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此,上海坚持完善领导制度,把党的群团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明确地方党委副书记分管群团工作,将党组织加强对群团工作领导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具体考核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海将持续抓好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并在第一批工青妇试点的基础上,将市工商联、市科协、市侨联、市青联、市残联、市社联、市文联、市作协、市红十字会等9家群团组织纳入第二批改革范围。今年6月下旬,上海将对第一批改革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对第二批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作 改革 群团改革 到群众中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