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无锡市委会博爱志愿者公益活动纪实

2016年05月11日 10:00 | 作者:张德海 马寅秋 黄昌盛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在团结报创刊60周年之际,本报于4月26日启动了“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系列采访活动。根据活动安排,“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将围绕“为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一主题,深入全国各地,与统战部门、民主党派组织和相关媒体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开展新闻采访、宣传报道、公益活动、支持扶贫等活动,发挥媒体价值,体现社会责任。

江苏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统一战线资源十分丰富。在这片沃土上孕育和成长的民革江苏省委会继承发扬中山先生优良传统,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日前,“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活动首站来到江苏,分别走进苏州、无锡等市,充分领略江苏统一战线的魅力。自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采访报道,将在一版、二版、五版分别呈现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之新闻扶贫、统战部长访谈、最美民革人等多个栏目,敬请关注。

——编者

“小茹,看这里,我们把黄色的花朵贴在树枝上。”志愿者陶碧舸边温柔地低声说着,边轻轻地握住小茹的手,将一片迎春花纸片贴在纸板上画着的树枝上。

4月22日,江苏省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数十名身穿带有“民革无锡市委会博爱志愿者服务团”标识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脑瘫患儿们围坐在一起,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精细动作课。

这家以收养孤残儿童为主的福利院,是民革无锡市委会的一个博爱公益活动基地。在民革无锡市委会,像这样的公益活动基地已有15个(包括3个市级、12个基层基地),市委会还成立了6个博爱志愿者服务团,他们相互依托,相得益彰,共同打造出民革无锡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也为更多的百姓送去了希望与快乐。

搭建载体 给爱心安家

在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的二楼,记者看到两间分外温馨的教室。雪白的墙体上醒目地悬挂着“民革无锡市委会博爱公益活动基地”的字样,而在孩子们触手可及的墙面高度则镶挂着颜色鲜艳的益智教育器材。

“这两间教室是由民革党员捐建的,是孩子们的学习园地和活动乐园。”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综合服务科杨志荣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福利院是民革无锡市委会的首个博爱公益活动基地,于2012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挂牌当天,市委会向福利中心捐赠了总计10万元的教学器材,涵盖幼儿科学发现、儿童启智教育等方面。

“民革社会服务最大的品牌就是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为此,民革市委会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主动创新工作理念,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民革自身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弘扬博爱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民革无锡市委会主委张丽霞一语道出了开展博爱公益活动的初衷。

张丽霞介绍,市委会成立多个基地,一方面使基层组织有相对固定的社会服务活动场地,便于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的连续性和长效性;另一方面,也促进服务对象全面、系统地了解民革社会服务工作,便于服务对象年度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同时,基地的建立也是民革“博爱”品牌的宣传窗口,有利于社会大众进一步认识民革,了解民革。

平台搭建起来了,志愿者从哪里来?怎样将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凝聚起更强大的爱心力量?民革无锡市委会给出了答案:成立志愿服务团,用组织的形式聚人气、聚合力。如今,这个以“博爱”为品牌的志愿者服务团,已形成关爱儿童服务团、法律服务团、书画服务团、医疗服务团、水上搜救服务团、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等6个分团。博爱志愿者服务团由市委会领导和有专长、有爱心的党员担任负责人,协调和安排工作。截至目前,服务团已吸引超过2/3的无锡民革党员加入,还吸纳了近百人次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共同参与。

“服务团的成立不仅解决了人手问题,还解决了服务专业性的问题,破除了社会服务‘一把抓’的窘境,党员们根据各自意愿计入各专业分团,使社会服务专业性程度得到大大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也得到同步提高。”张丽霞说。

丰富内容 创博爱特色

5月,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福利院的有些孩子已经悄然开始了新一轮的期待。“过几天‘妈妈’们会带我们去哪玩?”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 无锡市 社会工作服务 博爱志愿服务 博爱公益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