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用现代文明标尺去度量原生态的“闹婚”

2016年05月11日 13:49 | 作者:朱永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结婚本是人生喜事,但日前网上流出的一组照片却令不少网友表示“不敢结婚了”:一位新郎几乎全身赤裸被绑在树上,众目睽睽之下还疑似被泼了狗血。有些地方,在婚礼当天不止新郎新娘、伴郎伴娘会被闹,连公婆这样的长辈也“未能免俗”:脸上涂油彩抹锅底灰、扮媒婆敲锣……不一而足。这些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闹婚”的关注。(5月10日 中新网)

结婚是人生乃至一个家庭的大喜事,为了增添喜庆气氛,祝贺一个新家庭的诞生,古今中外都不乏有“闹婚”的习俗,至于怎么“闹”,闹婚的方式,闹到何种“激烈”的程度,则是因地而异。

其实,在我们国家任何地方,都有闹婚或“闹洞房”的习俗,尤其在某些乡村,有的家庭因为是“外来户”,为了聚集儿女结婚时的人气增添喜庆气氛,新郎父母甚至暗地里邀请本村年轻人过来“闹一闹”。而且从报道披露的一些“恶搞”新郎、新公婆的场面看,凡是“闹的最凶”“闹劲最足”的闹婚者,往往都是这个家庭或新郎的最亲近和关系最“铁”的亲朋好友。无论任何一个地方的“闹婚”,平日关系生疏或是不相识的人,往往只是围观看热闹,既不会而参与更不会“挑头”,这种从古至今“自然形成”的闹婚规则,谁能闹谁不能闹,每个人心里都有数,因此,作为社会和“局外人”也不必过于“瞎操心”。

一些地方看似“过头”的闹婚,实际上都不是今天才存在,只不过因互联网的普及运用和事无巨细的信息传播,让更多人看到和知晓而已,更由于我们只是通过传媒看到表象,也不是现场的参与者和围观者,对被闹的新郎、新公婆当时是一种什么心态都不清楚,仅仅通过几张图片或几句简单带有主观意见的描述,就忙不迭的发出感慨并予以各种指责,显然也缺乏明智。正如报道中一位有过被“闹婚”经历的女士所言,在当地人看来,这只是个仪式而已,没人会觉得尴尬,“就是觉得热闹喜庆:闹得越厉害,意味着新人的日子就过得越红火”。由此可见,“闹婚”的亲朋好友希望通过这种闹,给新婚夫妇和其家庭带去更多欢喜和良好祝愿,并不存在任何侮辱乃至恶意,更不愿让自己的行为给被闹对象带去任何伤害。

平心而论,有些闹婚方式,比如用胶带把新郎绑在树干上或将新郎父母画成小丑沿街敲锣等,确实有碍观瞻也不符合现代文明。即便是在有这一“婚俗”的当地,也并不是每个人新郎和新公婆都能接受,尤其是在文明意识普遍提升的现代社会,再沿袭和放大这种原始落后的闹婚习俗,不但有失文明,一旦闹出纠纷上升到法律,其行为就可能涉嫌违法。而某些过于激烈甚至近乎“野蛮”的闹婚方式,还可能给新郎及其父母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最终难以避免“乐极生悲”。因此,结婚还是应该“闹”,但也要闹的适度,闹的安全、闹的文明,闹出人生精彩的开始。(朱永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现代文明 原生态闹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