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沪上专家情系“彩云之南”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持续推进“科技入滇”

2016年05月12日 09:13 | 作者:顾意亮 肖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5日至29日,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和腾冲市,参与“精准扶贫沪滇合作——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的九三学社“沪滇合作”专家组兵分几路,实地讲解、互动交流、分析病例、传授技能。

在禄劝县人民医院,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骨科主任医师袁锋深入浅出地讲授“腰腿疼病的诊断与治疗”。结束讲座,他立即换上白大褂,来到骨科门诊与当地医生会诊。在眼耳鼻喉科,上海华山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赵霞得知县医院的内窥镜检查只能做到鼻腔部分,就连喉咙内卡了根刺的小问题都要跑昆明大医院的时候,马上着手指导,她还为该院尽早建立听力检查室提供有效信息、可行方案。

来自云南省农技科研机构的数位九三学社社员专家,也在县农业局农技站和田间地头,围绕作物种植与设施农业,给当地农技人员和农民开讲生动的技术推广课。

上述这些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和社云南省委“沪滇合作”精准扶贫中的几组镜头。

2015年2月10日,“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与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民主党派大厦举行。双方约定,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利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党派特色和人才优势,服务云南欠发达地区,为“科技入滇”搭建平台。“沪滇合作”项目开展以来,一直致力于将“精准帮扶、长期帮扶、互动帮扶”落到实处。

协议签约之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云南省科协和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共同主办的2015年“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暨“沪滇合作”活动在云南大理举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的社内医疗专家赴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和国家贫困县绿春县、石屏县,举办多场医学专题讲座,参与疑难杂症会诊和义诊活动。

2016年4月初,来自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资助物品运抵云南,这批带着沪滇两地九三学社组织温暖的医疗器械,受赠方是绿春县和屏边县的医疗机构,将用于改善当地医疗条件。

对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上海专家而言,“精准扶贫”的体会很真切。半年内,两次赴滇的九三学社成员、上海华山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赵霞告诉记者:“从去年在红河州的绿春、石屏、个旧,到这次的禄劝、腾冲,我们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诊治疑难杂症和非常见病症,以及给当地医务人员开设讲座,并通过与当地医生互动,建立微信沟通渠道等,今后,他们可以把疑难杂症的检查片子、图录和数据直接发给我们,协助诊断,对更复杂的情况,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求助全国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赵霞还表示,对当地还没有开展而按照当地条件可以开展的一些常规手术,“我们可以派专家过去带教数周,当地医生再来上海进修几个月,手术就完全可以开展起来了。”

针对禄劝县等一些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诊疗工具的情况,赵霞主动与当地卫计委协商、建议,形成共识:由她给乡镇卫生院开具一份基本医疗工具购置单,以帮助组建耳鼻咽喉科基本医疗服务。赵霞说:“我们对贫困地区的帮扶活动,就应该落在‘精准’上,不光进行个案层面的义诊等,还能结合当地实际提出改进建议,把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效到位,尽力授人以‘渔’。”(顾意亮 肖萱 )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上海市 沪滇合作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