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法官王勇的“大爱”感染同事 20多年捐款10多万

2016年05月12日 09:49 | 作者:翁龙贵、祝丽君 |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翁龙贵、祝丽君)王勇的形象一贯是身穿制服,倒不一定是他有多喜欢穿制服,而是他不舍得为自己买件上档次的衣服。王勇没有车,上下班全靠徒步,就连妻子上下班接送孩子,也只靠着骑了5年换了3次电瓶的“破”电动车。就是这样的环境,20多年来王勇却捐了10多万元钱给别人。


王勇担任法官的这些年,每每看到困难的家庭,他常常会给对方捐钱,先后捐出10多万元,而他自己至今上班仍骑自行车

王勇担任法官的这些年,每每看到困难的家庭,他常常会给对方捐钱,先后捐出10多万元,而他自己至今上班仍骑自行车

这辆换了三次电瓶的电动车,是王勇妻子郑红梅接送孩子的专车。“我有驾照,很想买辆二手车接送孩子,但王勇把钱都捐给困难的当事人,家里没钱。”

这辆换了三次电瓶的电动车,是王勇妻子郑红梅接送孩子的专车。“我有驾照,很想买辆二手车接送孩子,但王勇把钱都捐给困难的当事人,家里没钱。”


扶持贫困儿童上学200元、紫溪乡公路维修捐款200元、赠与赵*赡养费400元、几次探望困难人民陪审员余*2000元、援助特困户查**3500元、两次捐助瘫痪老干部李**3000元、五次捐款二级伤残特困当事人王*4800元----王勇捐款的详细清单清清楚楚记录着每一笔捐款的去踪。王勇在法院20余年,做的好事也不少,捡到手机、物品、包裹有三十余次,经常热情指路、带路,民政部门优抚金几乎捐出了一半。

说起捐款的初衷,王勇也是感慨万千。“我自己是个六级伤残军人,看病可以报销。我也是个感恩的人,我见不得别人对我好,见不得人可怜、流泪、下跪!所以,我会积极主动捐款,我虽欠钱,我需要钱,但我把我有限的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王勇说。

因为王勇有着这样的“大爱”,2014年起上饶市全市上下开展了向王勇同志学习的活动,也是因为王勇的“感染”,铅山县人民法院的年轻同事也继续传递了这份“大爱”。

2016年2月22日上午,铅山县一高三学生小甜向铅山县人民法院送来两封感谢信,感谢年轻法官周华、张超对自己的无私帮助。原来,小甜的父母离异,小甜随母亲生活,经法院调解,小甜的父亲需要承担小甜的学费和每月550元的抚养费。2015年,小甜的父亲仍有部分费用未交,所以小甜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由于双方在学费缴纳范围和金额上存在争议,而且小甜父亲经济也困难而导致支付义务未履行完毕。2月6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二十九前一天,小甜来到法院向承办法官哭诉自己存在生活经济困难、学习心理压力。而这一切被当时在场接待另一案件当事人的执行局仲裁庭干警张超看在眼里。当小甜离开时,张超在法院门口快步追上了她,悄悄将自己的1000元塞到她手中,并嘱咐小甜买点东西开开心心与家人过个好年,安心学习。

除了张超,当天在场的司法技术科科长周华也细心地发现了小甜的异常表现,周华细心地询问小甜的情况,得知小甜的母亲是名擦鞋工,收入微薄,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至今未交齐学费,周华来到小甜母亲的擦鞋地点,塞给小甜母亲400元钱,没留名就走了。要不是小甜母亲在交流中觉得周华是法院干部,后来专门来到法院寻“恩人”,小甜母亲还不知道周华的身份。

虽然不是自己承办的案件,但遇见了存在困难确实需要帮助的人,张超和周华和王勇一样,主动伸出了援手,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王勇 捐款 法官 大爱 电动车 捐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