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撬动民间智库智慧 抓住医改的“手”

2016年05月12日 11:08 | 作者:熊思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型医学智库的建设,对于我国医药卫生政策的制定、深化医改、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和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医学智库是由相关专业人士组成的咨询团队,以帮助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发展方向、政策制定、改革决策等进行分析,提出建议。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建立新型医学智库,有利于我国医药卫生政策的制定、有利于推进卫生事业发展和建设健康中国,同时也是国家医药卫生人才储备的重要途径。

当下我国已具备一些医学智库,但我国医学智库不论从数量、类型、质量等都不能满足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需要大力加强新型医学智库的建设。

笔者认为,可以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医师协会为基础,打造国家级新型医学智库,并在人力资源、研究条件、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以保障。国家级智库要有长期连续的研究,应避免目前我国在医药卫生政策咨询时,临时组建课题组的应急性研究。加强医药卫生政策制定、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中国等全局性问题的研究。

此外,因为医药卫生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建设医学智库中,应注重综合性医学智库和专业化医学智库相结合。尤其是涉及临床医疗工作、“医疗+互联网”、医患关系、医养结合、医学人才培养等特定医药卫生领域的专业化智库建设,是针对性强、有的放矢提供咨询和决策参考的重要途径。

医学智库建设中除了发挥专业学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外,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相关高校的作用,出台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根据各自特色和特长,建设特色性新型医学智库。

民间智库在政策咨询和决策参谋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医学智库建设要鼓励和促进医药卫生行业民间智库的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民间智库的作用。在我国医药卫生政策的制定、医改深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路径和策略设计等方面,应该强制性地纳入民间智库,充分听取民间智库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民间智库 医改 新型医学智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