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罗塞夫被停职 政局变数犹存

2016年05月12日 20:57 | 作者:陈威华 赵焱 刘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12日电(国际观察)巴西:罗塞夫被停职 政局变数犹存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刘彤

当地时间12日清晨,巴西参议院就弹劾总统罗塞夫举行的第一次投票结束,结果以55票赞成、22票反对,通过了特别委员会提交的弹劾报告。

这意味着罗塞夫将暂时离职180天,总统职务将由来自巴西民主运动党的副总统特梅尔代理。观察人士认为,罗塞夫停职后,巴西政府或面临全面调整,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巴西政局发展方向难以预测。

劳工党遭遇重挫

经过长达21小时的发言和讨论,巴西参议院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投票现场实到78名议员,55票赞成,22票反对,参议长雷南·卡列罗斯为示公正,没有投票。

此次投票通过,意味着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在参议院进入实质性阶段。下一步,该案将进入预审阶段,参议院特委会将着手收集相关证据,同时弹劾报告可能在罗塞夫自辩后有所修改,并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

第二次投票如果仍以简单多数通过,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最后一次表决,如三分之二议员支持弹劾,则罗塞夫将被罢黜,而且八年内不得担任公职,并由特梅尔正式出任总统直至2018年。如弹劾未获三分之二支持,则罗塞夫立即复职。

巴西圣保罗大学教授布奇认为,投票结果标志着罗塞夫所属的劳工党遭遇重挫,由反对派掌控的参议院将会加快弹劾进程,罗塞夫应该很难翻盘。他认为,摧毁劳工党政府的不是反对派,而是它自己。

布奇说,劳工党执政10多年,未能及时调整产业政策,推动税收和养老金改革,最终导致巴西经济陷入危机。另一方面,多年执政后,劳工党服务民众的意识逐渐淡漠,一些核心成员贪污腐化,遭到司法调查,甚至锒铛入狱,影响了劳工党在民众中的形象。

争斗尚未结束

观察人士认为,即便罗塞夫被弹劾下台,特梅尔代理总统之路也难言顺利,因为其本人也面临弹劾风险。4月初,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马尔科·梅洛颁布法令,要求众议院接受弹劾特梅尔申请。

巴西参议员兰道夫·罗德里格斯认为,如果罗塞夫因平衡账目“罪名”遭弹劾,那作为副总统的特梅尔也脱不了干系,也应被弹劾。

罗塞夫之前曾多次表态,为捍卫民主和法制,她将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5月5日,罗塞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遭受到不公正对待,弹劾她的理由在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脚。她如果被停职,那只是意味着“战斗刚刚开始”。

劳工党参议员林德伯格·法里亚斯表示,罗塞夫被停职,“只是一场战斗的失败”,劳工党将继续“斗争”,避免罗塞夫最终获罪。另一位劳工党参议员温贝托·科斯塔则强调,劳工党将在国会和街头开展全方位斗争,如有需要,也会借助司法手段。

由此推断,巴西政坛的争斗不会因罗塞夫遭停职而告一段落,仍存在很大的变数。

摆脱困境是最大挑战

巴西官方统计机构日前宣布,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巴西经济去年萎缩3.8%,为近25年来最差表现。如果今年仍然不能走出衰退阴影,这将是1930年以来巴西经济首次连续两年衰退。

最新预测显示,巴西经济今年将衰退3.77%,通胀率为7.14%,失业率将达到9%。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测,巴西经济衰退将持续到2018年。如何实现政治稳定,“拯救”巴西经济,实现社会稳定,是巴西未来领导人面临的最大挑战。

特梅尔曾表示,出任总统后,他最主要的任务是恢复巴西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重建国际金融市场对巴西的信任;社会保障方面,特梅尔多次重申将保留劳工党政府推行的“家庭补助金”计划等民生项目。

另外,特梅尔还表示,将寻求削减部委数量,调整岗位设置,减少公共开支,寻求对部分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减少政府对具体经济领域的干预。

不过,巴西《时代》杂志评论认为,特梅尔的改革方案中,养老金改革、劳工政策改革等措施都将遇到阻力,在减少部委数量、减少公共开支、推动公私合营等方面或有所作为。(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巴西 罗塞夫 停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