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总统弹劾程序启动 巴西政局走向何方

2016年05月12日 20: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12日电热点问答:总统弹劾程序启动 巴西政局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荀伟 刘彤

12日清晨6时30分,巴西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弹劾程序在参议院正式启动,罗塞夫将被强制离职。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无论罗塞夫是否被弹劾,巴西政局未来发展前景都不容乐观。

弹劾程序还有几步?

此次参议院特别委员会的弹劾报告高票获得通过,意味着弹劾程序在参议院正式启动,总统罗塞夫将在当天离职,离职时间最长达180天,其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

按照流程,参议院将于12日当天向罗塞夫发送离职通知,并向特梅尔发布出任代总统通知。随后,特梅尔将发表就职演说,出任代总统。

接下来弹劾程序还剩两步:进入预审阶段,参议院特委会将着手收集相关证据准备下一次全会投票,同时弹劾报告经总统自辩后进行相应修改,并递交参议院进行第二次全体投票。

如果弹劾案在参议院第二次全体投票获得简单多数通过,则参议院全体会议将在联邦最高法院主持下举行最后一次表决。届时81名参议员将逐个回答这一问题:“被告罗塞夫是否应被罢黜,8年内不得担任公职?”可以回答“是”、“不是”或者“弃权”。一旦有三分之二(54票)的参议员回答“是”,罗塞夫将被罢黜,由特梅尔正式出任总统直至本届任期结束。

这两次投票中,如有任何一次未能通过,则弹劾案即刻终止,罗塞夫立即复职。

巴西政局未来前景如何?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罗塞夫是否被弹劾,未来巴西政局前景都不容乐观。

如果罗塞夫躲过弹劾,她执掌的政府必将在国会遇到强大阻力,许多法案难以得到支持,国家机器可能持续处于空转状态。

另外,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作为劳工党的两位核心人物均已卷入,反对政府的势力不会轻易罢休,他们将找出更多理由再次对罗塞夫提出弹劾。

目前特梅尔已与反对派达成协议,以不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为代价获得了反对派全力支持,因此罗塞夫被罢黜的可能性很大。

假如罗塞夫遭到罢黜,副总统特梅尔继任上台,劳工党也会竭尽全力在政坛内外抗争,政局将继续动荡。另外,特梅尔本人也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同样面临被弹劾危险。

专家认为,即使能够稳定政局,特梅尔政府仍将面临一系列待解决的难题,如巨大的财政缺口和经济衰退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和耐心。因此在特梅尔任期内,巴西仍将面临多重挑战。(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总统弹劾 巴西 政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