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力源头创新 铸造“中国硅谷” 

2016年05月12日 22: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硅谷”:从当下到未来

“未来信息社会的深度和广度不可想象,未来二三十年将是人类社会发生最大变化的时代。伴随生物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实现等等,未来人类社会一定会崛起非常多的大产业。”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任正非对未来充满乐观,同时也对我国理论基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出警示。

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稀缺,对源头创新而言,同样是摆在深圳面前的一道考题。与被公认拥有明显源头创新优势的美国硅谷相比,中国的整体创新环境和基础,也还有较大差距。

“我们要着力补短板、加长板,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

为此,深圳日前一连出台三大“若干措施”,将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选在了创新。

——《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科技创新层次和水平、鼓励企业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等方面,助推深圳企业创新不断向上攀升。

——《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提出力争到2020年,深圳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到8-10家。同时,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符合深圳产业导向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人才安居保障、给各类人才“松绑”、落实人才自主权、优化人才服务等方面大胆突破,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

“深圳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企业、人才、高校、住房’五大领域上集中推出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创新优势、激发新动力。”马兴瑞说,力争通过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产业化能力最强、市场化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硅谷”。(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硅谷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