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天,白衣天使的笑容更灿烂——生命守望者风采实录

2016年05月12日 22: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处理难题的能力:男护士在怀疑的目光中自信的理由

“急诊科护士常跟着救护车出诊,把病人抬上车这样的力气活当然得交给我们男护士。”青海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马恒泰说。

马恒泰已在急诊科工作11年。两年前,他成为青海省第一个男护士长。

他现在还记得多年前一次经历:那时候全青海省都没几个男护士,护士服颜色跟环卫工人工作服一样。在事故现场为伤者注射,只听围观的群众小声议论:‘这个环卫工真厉害,还会扎针呢’。”

“男生学护理比较有优势,可以承担女护士做不了的事”,马恒泰觉得,他收获最大的是在紧急情况中能冷静应对、迅速处理难题的能力。

12日上午,天气晴朗。32岁的镇江市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师李沁鸿等护理人员,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带他们晒太阳,陪他们聊天。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省份,目前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1%。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九久养老中心合作的黎明九久医养结合中心,目前收住了30位失能半失能老人。

对老人的护理十分需要心理护理和人文关怀。李沁鸿护理过一位肺癌晚期的病人,由于长期服用药物,全身皮肤薄脆。“我和他儿子聊过,知道老人喜欢和人交流。后来我每次去病房,都和他聊会儿。”病人去世后,家属送来锦旗,“老阿姨在看到我时,抱着我一句话都没说,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感到一切都值了!”

湖南湘雅三医院重症监护科室有一群年轻的80后、90后阳光男护士。“90后”男护士蔡涵说:护士在人们的观念中似乎是女性的“专利”,但男护士在体力、突发事件的反应和果断处理问题的能力上更有优势。

传授喂养“秘籍:”“最美护士”吴婵娟大爱的篇章

“母乳喂养对宝宝健康成长最为有利,但母乳喂养方法很重要”。在葛洲坝中心医院的“妈妈讲堂”上,被网民称为“最美护士”的吴婵娟正在传授母乳喂养“秘籍”,吴婵娟边教授边演示,吸引年轻妈妈们全神贯注地观摩着。

今年2月,一名高龄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紧急状况,现场助产士多次用吸痰器清理呼吸道都没能将羊水胎粪吸出。危急时刻,吴婵娟接过宝宝,含着吸痰管用嘴直接吸,宝宝转危为安。惊喜不已的同事们抢拍下这抢救生命的瞬间,发布到医院微信公众平台。这一善举迅速被全国50多家媒体报道,全国不少网友称赞她是“最美护士”。

“我的双手托起的是两个人的生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婵娟十分自豪。

千千万万像吴婵娟一样的护士用真心和责任心,照护着病人,安慰着家属,践行着“敬畏生命”的医护精神。(记者李亚红、彭卓、林宏、王大千、朱旭东、王自宸、帅才、姚羽)(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白衣天使 护士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