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3所部属高校晒预算 首尾相差179亿元

2016年05月13日 08: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追问2

高校结转资金为何动辄上亿?

在高校的部门总收入中,包括上年结转资金。根据高校给出的解释,结转资金,是指以前年度预算已开始执行但尚未完成,本年度仍需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记者发现,很多高校的结转资金数量比较大。比如清华大学,在学校2016年收入预算中,上年结转43.14亿元。校方称,主要是2015年未完成科研项目本年按照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北京大学预算总收入为153.11亿元,其中上年结转34.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27.78亿元,超过财政拨款数。武汉大学今年的预算总收入为78.23亿元,其中上年结转19.25亿元。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一些高校的上年结余资金占总收入额较大,占到总收入的20%-30%,比例较高。这至少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之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不够科学或者执行中遇到政策瓶颈等问题,未严格按照预算来执行,或者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二是,反映了近几年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较为滞后,造成了科研经费支出困难。

以前科研经费使用不承认科研人员的劳动价值,缺少相应回报,特别是一些人文学科,多是脑力劳动,不怎么买东西,很难报销经费。这会造成科研经费大量结余,科研人员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不过,目前国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今年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解决。

编辑:杨岚

关键词:预算 高校 亿元 支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