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3所部属高校晒预算 首尾相差179亿元

2016年05月13日 08: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追问3

高校预算公开还存哪些问题?

2013年,部属高校开始公开部门预算,至今已到第四年。随着国家财税改革不断深化,对高校部门预算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一些专家表示,目前高校部门预算公开还不到位,公开科目不够细化,其他项目资金量大透明度不高,人们关注的“三公”经费、资产负债情况等都未向社会公布。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认为,目前部属高校公布的部门预算仍是比较简单的分类,很多项目没有按照经济分类公布,分类指向不明确。功能分类只是简单分为教学、科研、社保等;而如果按照经济分类,就可以看出教师工资、购买设备、学生补助都花了多少钱,可以更清楚地看出钱到底用在哪些方面,清晰地看出钱用的源头。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很多高校其他收入金额也比较大,比如北京大学的其他收入为42.57亿元,占总收入的35.82%;中国政法大学的其他收入为9000万元,占9.21%。校方给出的解释为,其他收入包括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施正文分析称,其他科目很大程度上属于预算不透明科目,如果其他项目金额过大,说明预算透明性不够。从预算透明公开方面看,资金要在具体的事项上才能透明。其他项目是检验预算透明度公开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不应该过高。

施正文建议,社会反映强烈的“三公”经费应该列出,预算要有回应性,社会关注什么,在预算中要有所反映,建议高校部门预算公开时,请独立审计机构出具公开的审计意见,审计数据是否准确,预算是否合理。


编辑:杨岚

关键词:预算 高校 亿元 支出

更多

更多